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微博之“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1:51  中国青年杂志

  寻找微博之“信”

  文/本刊记者 杨振宇

  世上有“猪人”吗?一条带有“猪人”照片的微博引来无数的眼球。实际上,此照片中的猪人为雕塑家PatriciaPiccinini在2003年展出的“Wearefamily”系列作品之一。

  有网友发微博称“结婚三个月内离婚,民政局算无婚史”。这种说法到底是否正确?真相是,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八条的规定“……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

  近日北京地铁有犯罪分子向女性下迷药的传言引起极大恐慌。真有这么厉害的迷药么?调查后发现,这不过是一则再次被热炒的老谣新变种。

  联合国公布的20座最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有16座在中国?据调查,联合国只进行过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的评比。Businessweek杂志公布的全世界前100位宜居城市评选,前200名中包括了北京、上海等6座城市。

  以上只是微博上盛行的众多谎言中的几例。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2011年第五次会议,以“自媒体时代的公民社会责任”为主题。评议会指出,目前网络媒体已经全面进入了自媒体时代,每个网民都能够轻易地通过基于“关注”与“被关注”的用户关系,完成信息的获取、生产、分享和传播。在网民整体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的现状下,信息发布门槛的降低、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互联网的信息量,另一方面也使虚假信息混杂其中难以辨别,甚至引发了大众的群体性恐慌。

  面对微博携来的海量碎片化信息,如何去伪存真,去芜存精,捍卫微博之“信”,无疑是这场技术变革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

  虚拟世界里的真实谎言

  网络是虚拟的,但微博上流传的谎言却很容易被人当成真实的。在人们共享信息盛宴的同时,信息泛滥的危机也如影随形。微博问世不到一年时间,就连续出现了“金庸去世”、“肯德基饲养怪胎鸡”、“赵薇女儿”照片、“东华大学食堂电风扇削死学生”等一系列影响力较大的虚假信息,严重误导大众,干扰正常网络信息传播秩序,降低了微博的公信力。

  “微博的水深着呢,何止这些谎言!”一位网友告诉记者,“你不觉得有些博主很奇怪吗,他们的微博数量很少,也不吸引人,但粉丝数量数以万计。如果你搜名人的微博,那么很可能遇上克隆版。”

  2010年,央行出台网上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马云”在微博中发表看法,有记者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直接引用这篇博文。阿里巴巴公司随后声明,该“马云”并不是真正的阿里巴巴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无独有偶,在新浪微博中输入“赵本山”进行检索,可以找到82位博主的名字中含有“赵本山”三个字,有位博主还直接用“real赵本山”作为自己的微博名称。在新浪微博中对用户“周杰伦”检索,也有500多个结果,不少采用的也是“周杰伦”本人的照片。

  名人的微博显然有着较高的人气,于是一些网站伪造名人开微博当拉人噱头。不少网民则借微博平台方审核不严的漏洞,冒充名人开微博,以求获得更多关注将来卖号;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则盗用名人名号诱惑投资者上钩,收费推荐股票或代客炒股等。这些行为不但对普通网民造成误导,也对名人造成名誉伤害。

  “上微博总是碰到‘花钱买V’、‘要求互粉’的现象,有的明显是‘僵尸粉’,这些‘僵尸粉’拥有一张美女头像、一个琼瑶式昵称,但除了发布一些转载的信息外,没有任何原创。”一位网友告诉记者。

  在淘宝网上,有多家店铺贩卖微博粉丝。价格标准基本统一为10元一个,有的商家还搞起了促销,买10个粉丝再赠送两个。记者在一家店铺看到,针对首次购买的新客户,店主推出了“新浪微博粉丝劲爆新客户价‘138元=1500粉丝+300转发+50评论’”的商品。而在这家店铺中,还有其他的套餐可供选择。比如,“五一劲爆新客户价:98元1500高质量粉丝”,该套餐仅限初次客户使用,上限3套,活动日期:2010年4月26日~2010年5月12日。在出售的商品中,转发和评论又是另外的价格,而且店铺中还注明,“高质量粉丝,每粉丝自身都拥有40~600个粉丝,各类资料完备。”为了证明其出售的粉丝不是空壳,店铺中还有粉丝的截图。

  单单追求“粉丝”数量的背后是经济利益。据说,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在市场上最少可卖5~6万元,而在这样的微博上转发公关公司的广告,每条费用是300~500元。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说,商业利益下制造出来的“牛博”让普通的微博用户在毫不知情下被诱入商战之中,并被免费当作营销的对象,甚至有遭受欺诈与操控的风险。微博与其他互联网平台一样存在着被商业利益入侵与驯服的危险,只是方式更加隐蔽。

  辟谣者在行动

  针对吸引眼球的谣言段子,微博上正悄然兴起辟谣专区,各大网站纷纷开通了辟谣账号。譬如,新浪于去年11月推出了“微博辟谣小组”,腾讯和搜狐在今年3月同时推出了“谣言终结者”,网易推出“微辟谣”。

  新浪官方的“微博辟谣”粉丝数量已达30万。“微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但往往会比较滞后。”新浪网新闻中心副主编、微博辟谣小组组长谭超表示,随着微博用户数量的激增,新浪微博开通了“微博辟谣”账号,24小时不间断地针对恶意有害的信息进行及时查证和辟谣,手段包括联络博主、当事人,参考权威媒体的新闻报道,甚至包括实地探访等。自微博辟谣开通以来,已对129类不实信息进行了公开澄清。

  除了微博官方辟谣之外,网友们也自发地参与和声援辟谣,“辟谣联盟”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群由大学教授、律师、作家、记者、公务员等组成的民间打假组织,成员不领取一分钱报酬,以微博为战场,把谣言看作不共戴天的敌人,不到两个月辟谣113起。

  “吴法天”是“辟谣联盟”中八个核心人物之一。在新浪微博认证是“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导、兼职律师”、真名叫吴丹红。

  “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辟谣纯属无偿公益行为。”吴丹红笑称,由于是自发形成的民间组织,“辟谣联盟”目前开展工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搜索、查找资料,对谣言的关键信息进行查询,看是否张冠李戴或移花接木。二是确实需要到现场查证的,“辟谣联盟”会发动三个QQ群里的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以及当地的媒体帮助查证。

  不过,针对数量众多的微博谎言,辟谣者显然有种蚂蚁战大象的感觉。“造谣者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微博辟谣小组组长谭超坦承,每天过亿的微博信息对于仅有七名成员的辟谣小组来说,的确难以及时全面监控。而自发成立的“辟谣联盟”还得为存续问题发愁。“如果要问这个民间组织能走多久,我也有一些顾虑,毕竟参与者大多是白领,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还有家人需要照顾。“辟谣联盟”的成员“窦含章”称,曾经有人建议接受社会捐助,但又怕接受捐助后,遭到群众质疑。

  谣言止于机制

  7月4日,“辟谣联盟”在微博上新发一条辟谣信息,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布了“卖淫女裸体受审照片”,某主流网站也给此图配标题称“北京扫黄”,并可链接到一篇近期北京警方扫黄的新闻报道。

  “其实这事发生在越南,我们只用了20分钟就找到了图片出处。”“辟谣联盟”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制造和传播谣言者的心态主要有三种:一是为了吸引眼球,不惜编造奇特的事件;二是恶意诋毁,故意丑化官方形象;三是为了所谓的正义,他们愿意相信谣言,不相信官方的解释和辟谣。”

  有评论指出,“是不是谣言,网民其实并不关心,他们更加关心谣言中的故事是真的有可能在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相信谣言,比谣言本身更加可怕。”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公众曾相信过国家免检、质量安全等国家认证,但是“三鹿”的出现说明所谓权威只不过是张废纸。在经历了如此多“血和泪”的教训之后,大家只有选择更加相信自己。网友“不明真真相”把这种心态形容得淋漓尽致:不管你辟不辟谣,信任已不在。不管你澄不澄清,支持已不在。不管你承不承认,相信已不在。不管你公不公关,好感已不在。不管你保不保证,拥护已不在。不管你改不改正,在乎已不在。不管你认不认错,诚信已不在。不管你面不面对,真心已不在。不管你用不用心,人心已不在。

  显然,官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国新办九局管理处处长侯召迅谈到辟谣时说,让谣言止于机制,即推动一些管理措施,通过官方的、民间的、正式的、非正式的办法,让它自我修复和自我矫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