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理越说越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5:12  新民周刊

  道理越说越糊涂

  刘洪波

  事情只要涉及到官府,似乎就难得求个道理通顺,只能等待听到奇迹般的说法。

  前两年,类似奇迹的说法,还主要是针对平民,如死在拘押场所是“躲猫猫”、被扣了工资叫“自愿捐款”等等。现在好了,官员也开始享受奇迹待遇,浑身伤口血淋淋摔在楼下,调查称跳楼;身捅11刀死在办公室,结论是自杀。

  但奇迹般的说法,并非都不利于当事官员。

  最近又有一个新闻,有一种叫“鱼精蛋白注射液”的药品全国性短缺,诸多医院急于寻药,这种药据介绍用于心脏病手术之中,且无替代药品。卫生部表示,药品断货归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卫生部也有应急办,针对的是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国家食药监管局表示,并不清楚情况,要先做了解再行反馈,并称药品断货,原因可能很多,涉及多部门,如价格属发改委,药品储备属工信部,食药监管局只负责药品审批、质量安全,具体到“鱼精蛋白”,完全属企业行为。

  药品短缺,医院自知,但有医院信息的卫生部不管,药监部门管,但又无法得知短缺情况,而且就算得知,似乎还需视原因决定管不管,而具体到正短缺的药品,又称完全属市场行为。这就是说,医院买不到某种药,纯属市场问题,有得卖没得卖,企业自便。

  这算个什么事儿呢?药品准入、价格、基本药品目录等等,都有机构在行权管理,基本医疗问题也不是完全交由市场,但是某种无可替代的药物短缺,却变成了纯粹的市场问题。媒体上最早报道“鱼精蛋白”短缺,是在8月初,一个多月后,卫生部不了解,药监部门不了解,只有医院了解并着急多时,企业当然了解自己没有生产,应该还包括为什么没有生产,但并不着急。另有报道称,“鱼精蛋白”不是个例,还有必需药品的供应并未保证。荒唐的是,这个社会尽管没有任何事情会缺乏管理机构,而且权力极大,但真正到出现问题,哪个机构都会不了解情况;如果产生了恶劣后果,可能更找不到哪个机构承担责任。据悉,在媒体连续报道后,有关部门一协调,“鱼精蛋白”已经恢复生产。但哪个部门进行了协调,不得而知。

  还有一个消息,也很令人称奇。最高法院刚公开了“坚决防止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强制执行引发恶性事件”的紧急通知,其中讲到强制执行过程中遇到当事人极端行为,一般应停止执行,或首先确保各方人员安全,并将积极探索裁决和执行分离,法院裁决,行政执行。有专家在媒体上说,这是防止出现“血拆”。

  能够防止“血拆”,当然好得很,但为什么“裁执分离”,法院管判不管拆,就能防止“血拆”呢?我不明白。以前行政强拆,出现了“血拆”;今年来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代之以法院强拆,仍然“血拆”不断。为何法院裁决不管拆,行政拿了裁决去强拆,就不会“血拆”了呢?

  据说,这是因为法院去强拆,力量可能不足,而且法院裁决强拆,被拆迁者必然猜疑法院和行政机关一起对付自己。但这难道可以由“裁执分离”来解决吗?行政去执行强拆,力量几乎总是够的,但力量大不足以避免“血拆”;法院裁决行政执行,人们仍然大有可能猜疑法院与行政一起对付自己。当然,法院中立做裁决,裁决强制拆除就由行政机关去实施,法院监督不使暴力化,可能是一个办法。只是在当前制度环境下,法院在拆迁户与行政机关之间中立裁决,可能性有多大,法院监督政府强拆的力度又能有多大?

  道理越说越明白,这是俗话,但验之今日,可能性其实不高。事情只要与权力沾了边,道理就太可能不是越说越明白,而是越说越诡奇,越说越糊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