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启用直升机进行应急救援 按小时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7:50  法制晚报

  市急救中心救援体系扩容 山区、景区遇突发 伤员可空中转运至市中心大医院 今后——

  高速路救援 120直升机“参战”

  选用直升机标准

  具有双发动机:以保证在一个发动机出现意外时,另一个发动机能够正常工作,保障被救治者和机载医务人员的安全

  机动灵活:能安全稳定规避复杂的山地地形

  起落架:选用滑锹式起落架,方便各种复杂地形的起降

  机舱尺寸:能够摆放各种医疗设备,长度可以容纳2.3米的医疗担架,舱门宽度不低于1.5米

  本报讯(记者 张颖川)北京市急救中心将把直升机纳入应急救援范围,今后,若京郊交通不便的山地、景区或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突发事件,120的直升机将投入救援。

  今天上午,记者从“2011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直升机与医疗救护”论坛上获悉,北京市急救中心已经着手建立直升机救援体系。

  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范达介绍,市急救中心未来将投入的应急救援直升机飞行范围,圈定在了京郊交通不便的山地、景区和发生突发事件拥堵的高速路上。

  像发生在门头沟、延庆、怀柔等远郊区县山地和北京周边高速路上的突发事件,伤员需要到医疗条件好、技术成熟的位于市中心的大医院进行救治时,直升机将发挥作用

  据介绍,目前市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参与的直升机救援,都是等候在警务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处将伤者送入医院。未来医务人员可以在直升机上使用机载设备,对伤势较重的伤员同步进行抢救。

  据悉,目前,急救中心方面正与厂家进行接洽,具体机型、购机时间等均未确定,相关的费用测算也要在选定机型后才能进行。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按小时收费”。

  此外,范达透露,今年底举行的环北京自行车拉力赛中,直升机将首次加盟救援团队。该比赛的赛道设置在门头沟、延庆、昌平等地,如果有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意外,直升机将投入救援。

  ●相关新闻

  999已开展直升机上抢救培训

  今年6月,海航旗下的首航直升机公司已经与 999急救中心就直升机医疗救助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还需就直升机的具体机型、装备、费用等问题进行具体协商。

  据了解,双方一旦合作成功,直升机将主要针对北京市内及周边城市进行短途急救。救援项目包括:山区迷路、受伤、车祸等野外救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急需转运。

  未来,北京将形成半径200—300公里的救援圈,覆盖河北、天津、内蒙古和山西的部分地区。

  今天上午,999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999方面正在对医务人员做直升机上抢救的培训。

  据悉,999的直升机救援希望能采用在国外比较普遍的商业保险形式为市民提供空中转运服务,即空中转运费用将由保险公司全额承担。若没有购买保险的市民因突发情况需要直升机救助,初步估计,北京区域内每次的飞行费用约两三万元。

  此前,999急救中心曾启动救援和救护专用飞机,主要用于病情危重时城市之间的转院,使用的是普通的固定翼飞机(公务机),一次最低费用10万元。直升机适合短距离救援,时速260公里,从北五环飞到南五环仅需10-15分钟。

  文/记者 刘靖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直升机 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