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农真维斯楼引发争议 冠名由学校主动提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1:25  金羊网-新快报

  

华农真维斯楼引发争议冠名由学校主动提出
■华南农业大学“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的外观。宋金峪/图

  华农“真维斯楼”惹热议,真维斯董事长受访时称:

  ■阳光社区记者 邢晓雯 陈红艳 实习生 陈惠芳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版“真维斯楼”在各大微博、论坛上引发热烈大讨论,有学生调侃道“真维斯楼有了,杜蕾斯楼还会远吗”,也有网友认为“区区100万元便能冠名华农建筑,是真维斯太穷还是华农太便宜?”对此,真维斯董事长杨勋在接受阳光社区记者时称,“无论是清华还是华农,冠名之事都是校方主动提出的。”

  网友热议

  只花100万成功炒作

  据悉,早在2009年11月4日,华农迎来百年校庆之际,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援建华农活动中心。直至今年9月17日,该活动中心正式挂牌。

  对于此次冠名,不少网友惊呼100万元太便宜,“是真维斯太穷,还是华农太便宜”。有网友称,冠名不冠名其实是次要,关键是引起争议,这个炒作很成功,只花了100万元,有很多不懂这个牌子的人懂了。网友“黑椒蛋散Wynter”则说:“我觉得一口一个‘莫把大学商业化’、‘100万太便宜’的人,只不过是嫌真维斯太‘土’,气场不够而已。”

  记者了解到,此前暨南大学一教学大楼冠上了著名地产商富力公司的名字,改为“富力教学大楼”,富力地产捐资1400万元。而据清华大学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具体的院所、楼宇不同,清华大学接受的冠名捐款价位也不同。其中最低在200万元左右,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冠名金额最高的是球类馆,要求1.38亿元。

  学生说法

  冠名前能否征询学生

  虽然真维斯此前冠名清华大学教学楼掀起轩然大波,遭到了不少清华学子的反对。但此次冠名华农学生活动中心,网友“知觉惠晓”则表示欢迎,“那楼本来就烂尾,挂牌能让它派上用场的话,我支持!”网友“学生小妹”调侃道:“只要不是‘护舒宝楼’、抑或‘杜蕾斯楼’诸如此类有损校园品牌的冠名就行了。”

  但也有学生表示担忧:“真维斯楼冠名来得太突然了,既然是百年校庆时定下的,为何不事先公示,或咨询一下学生意见?”学生小刘提出质疑:“学校接受什么企业的资助,给教学楼换个名称,作为学生为啥不能有知情权呢?”

  焦点

  “清华和华农,冠名都是校方主动提的”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勋在接受阳光社区记者采访时表示,真维斯在国内多所学校都有冠名教学楼的行为,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华大学等。他告诉记者,真维斯和华农早有很密切的联系,在华农百年校庆的时候校方找到他们希望提供一些捐赠,作为华农服装专业客座教授的杨勋,答应了捐资100万元建学生活动中心。“无论是清华大学还是华农,冠名之事都是校方主动提出的。”

  昨日,记者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一条《我校“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今日揭牌》的报道,写道:“为感谢杨勋先生及真维斯公司的善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将启林南学生活动中心冠名为‘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

  新闻点击

  暨大有数十处冠名楼

  企业冠名究竟是否合法合规?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97年,《国家教委关于学校校舍、教室命名的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有禁止高校冠名的规定。规定中称,校(园)内各类教室、各类建筑物不得以捐资者名字命名。如遇特殊情况,高等学校需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委的教育行政部门(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报国家教委)审批。但该规定已于2004年6月取消。现在,高校中已有诸多以捐赠者或捐赠企业命名的建筑物,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内就有“阿里巴巴”报告厅。

  据悉,在暨大广州校区,无论是教学楼、体育馆还是宿舍楼,有近20处建筑都有冠名。冠名的类型分为冠人名和冠企业名两种,其中以冠人名的建筑居多。校内冠企业名的建筑除了“富力教学大楼”外,还有“合景泰富楼”、“中惠楼”以及“旭日集团运动场”。“大概是真维斯这个名字太不含蓄太商业了,中大挂了那么多年的熊德龙活动中心表示毫无压力。”网友“xx熊猫姐”如是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