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隆平稻亩产926.6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袁隆平稻亩产926.6公斤

  攻克900公斤大关,创造杂交稻新纪录

  新快报讯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其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创中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袁隆平表示,如果世界上杂交稻种植面积增加7500万公顷,每公顷按增产2吨计算,可增产粮食1.5亿吨,能多养活四五亿人口。

  亩产为现有产量的一倍

  据了解,承担着冲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百亩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8块试验田共107.9亩。18日,这片由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正式进行收割、验收。

  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成员昨日到场进行现场监督验收,并进行产量测定。专家组按照严格的测产验收规程,测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百亩片亩产达到926.6公斤。

  “要知道中国目前水稻平均亩产只有400—500公斤,这次926.6公斤单产的水平,可以说是相当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不吝溢美之词。

  李国祥称,此次突破不仅可以使中国的粮食保障更为稳固,同时,投入相同土地资源取得更大的亩产,意味着中国可以节约大量耕地,用以种植其它有着较大供需缺口的作物,更意味着可以节约更多的水资源。

  增产可多养活四五亿人

  袁隆平表示,日本、国际水稻研究所都曾制定水稻高产育种计划,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从目前已掌握的情况来看,日本曾创下在4.5分的小面积土地上达到亩产800公斤的纪录。在中国云南永胜,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专家选育的品种,曾在面积1亩多的土地上创下亩产1216公斤的超高产纪录。本月13日,由湖南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在怀化鹤城区石门乡犀牛塘底村,对“Y两优系”另一品种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为:测产的2.01亩稻田,平均亩产959.23公斤。

  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现在每公顷生产的稻米可养活27人,到2050年,每公顷必须养活43人。袁隆平告诉记者,中国杂交水稻在世界许多国家都适合种植,如果世界上杂交稻种植面积增加7500万公顷,每公顷按增产2吨计算,可增产粮食1.5亿吨,能多养活四五亿人口。

  袁隆平笑言

  “靠‘90后’冲击1000公斤”

  自上世纪以来,由袁隆平领衔的中国科研团队曾先后于1999年、2005年成功攻克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大世界难关,使中国杂交水稻超高产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随后,袁隆平院士提出第三期攻关目标——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在这一由量变到质变的挑战中,杂交水稻之父跨入人生耄耋之年。尽管攻坚历经考验,但他矢志不渝,并将这一世界高难度攻关分解为三个步骤:830公斤、860公斤、900公斤,其中,前两步产量目标先后在湖南不少粮食高产地区陆续实现。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迄今无人登临的高峰。

  谈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袁隆平透露,将向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奋斗,并积极争取国家立项。“这是我的梦想,这一目标将花十年左右时间,要靠‘90’后来实现。”他诙谐言道。 (据中新、《长沙晚报》)

  简历

  袁隆平,1930年9月1日生于北京,汉族,江西省德安县人,无党派人士,现居湖南长沙。他是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内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并在200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4月,荣登“2010中国心灵富豪榜首富榜”。

  ●他是中国杂交水稻第一人;

  ●他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

  ●如果他申请专利的话,或许他现在是中国最富有的人;

  ●即使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他的生活依旧简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