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陕豫水灾致陇海铁路中断 部分车次全额退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3:43  法制晚报

  川陕豫水灾西站多趟列车晚点 部分车次全额退票

  上午西站恢复正常 未来三天全国降雨“转战”西南、华南

  昨天,由于四川、陕西和河南三省遭遇连续降雨,造成北京西站部分列车晚点。

  今天上午,据北京铁路局最新消息公布,因受陕西降雨影响停运的北京西至西安的T231次列车今天已恢复运营,其他晚点列车也逐步恢复运营。

  今天上午,北京西站进出站列车也已恢复正常。

  陇海线列车多趟晚点一趟停运

  据了解,连日以来,四川、陕西、河南三个省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从而导致了陇海铁路中断超过14小时。

  受此影响,昨晚北京西站晚点列车主要涉及T7、T75、K709等途经降雨地区的列车。为了保障乘客的利益,部分停运晚点列车实行全额退票。

  昨晚9点左右,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看到,广场中央的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因水害影响,路线中断,今天的T75次列车绕道迂回运行,有去往邢台、邯郸、安阳、新乡、郑州的旅客,请到地下二层办理退票手续"的字样。

  昨晚,北京铁路局发通知称,由于河南、陕西等多地遭遇了持续降雨,西站部分列车到站、发车均受晚点影响。

  其中,陇海线观音堂至庙沟间下行线水害塌方,致使K820、K818、K386等多趟进京列车晚点,北京西站T7、T75、T151三趟始发列车也平均晚点4小时,其中北京西至西安的T231次列车停运。

  一对情侣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坐T75次去天水,列车应该是下午5点52分发车,"提前两个小时到了西站,现在已经等了快6个小时了,说是改到23点59分开车,希望不要再推迟了。"

  未现大面积旅客滞留铁路道歉

  昨天,北京西站地下二层的退票大厅增设了6个"停运晚点列车退票专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往成都方向的T7次和T75次列车可以全额退票。

  北京西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T7晚点4小时左右,T75晚点5小时左右,T151晚点将近3小时。由于目前不是出行旺季,因此昨天在西站并未出现大范围旅客滞留的现象。

  铁路部门对给旅客出行造成的不便表示道歉,部分停运晚点列车已实行全额退票。

  北京站、南站未受影响 上午西站恢复正常

  记者从北京站了解到,北京南站、北京站的始发和到达列车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运行车次正常。

  今天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到北京西站。此时,北京西站已恢复正常,受水灾影响而滞留的旅客已经全部离去。

  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今天上午,陇海线的运输正在逐步恢复,西站的始发和到达列车均已恢复正常。

  ●相关新闻

  铁道部要求限速确保行车安全

  受强秋淋天气影响,西安铁路局管内线路出现49处水害灾情,其中影响行车水害29起。对此,铁道部要求,采取定限速等防范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铁道部上午发布的消息表示,从9月16日至18日,受强秋淋天气影响,陕西省出现大面积强降雨过程,西安铁路局管内线路出现49处水害灾情,其中影响行车水害29起。

  此次强降雨覆盖西安局管内各条营运线,造成了溜坍、陷穴、泥石流、崩塌落石、路基下沉、水漫线路等多处险情。

  对此,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电话指示,要求西安铁路局加强看守和巡视力量,严防死守;对不放心的防洪处所、区段,要切实制定限速、封锁等有效防范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未来三天全国降雨"转战"西南、华南

  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肆虐了近20天的秋雨终于要“歇息”了。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降雨将“游历”到西南、华南地区。

  据介绍,目前西南、华南地区大多存在旱情,但此次降雨多以阵雨为主,雨量不大,对缓解旱情不够给力。

  ●小常识

  9月是陕西省连阴雨多发的季节,这种天气也称作“秋淋”(连续4天出现降雨,且降雨量达到20毫米及以上)。最近两次降水是近两三年以来势力较强的秋淋天气,但并不是“极端”。

  在近30年的资料中,1991年9月15日西安出现过一天63.8毫米的降雨,2003年9月出现过一天66.3毫米的降雨。

  文/夜线报道组记者 郭媛丹 赵颖彦 张小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暴雨 晚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