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大部地区迎降雨 干旱红色预警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2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贵阳9月20日电 (记者 张伟)遭遇严重旱情的贵州虽然迎来降雨,但对总体旱情缓解有限。目前贵州全省仍有80个县市出现中旱以上干旱等级,贵州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干旱红色预警,干旱仍将持续。

  据贵州省气象局通报,9月19日至20日,贵州大部迎来降雨,仅有3县市出现中雨,最大降雨量为47.2毫米。贵州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谭健分析认为,降水对土壤表层墒情有所改善,但对水库蓄水、江河来水等作用不大,对总体旱情缓解作用有限。截至9月19日,贵州全省出现特旱24县(市、区),重旱36县(市、区),中旱20县(市、区),轻旱5县。

  石阡县位于铜仁地区西南部,是一个传统的山区农业县,是贵州干旱最为严重地区之一。在石阡县龙塘镇,从去年的9月份就没有下过像样的一场雨。干裂的土地上,杂草都少得可怜。而路边的茶园里,去年底新种的树苗不到膝盖高,一些枝叶已经干枯。村民梁有仁说:“种茶比种粮食好些,茶树耐旱,但明年茶叶产量肯定要减,大概能收往年的一半。”

  在黔东南受干旱最为严重地区之一的黄平县黄飘乡,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9月17日晚19时,拉着4吨清水的车辆突然失控,从24米的高坎下翻了下去,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当地党政办干部潘兴华不幸当场死亡。从7月份至今,潘兴华几乎每天都下乡给群众送水,足迹遍及村村寨寨。“除了送水,老潘还经常在深夜进村和村干部们商量打井抗旱。”哈龙村的村支书罗永高说,“老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送水只是临时的,要想方设法提高抗旱能力。”

  面对大旱,贵州全省上下动员,从万名干部下基层,到村民开展生产自救;从自发为灾区捐粮捐水,到驻村干部送水负伤不下火线……余庆县县委书记宋晓路对中新社记者说:“如果旱情一日不缓解,我们一日不会放松。”(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