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9月份以来四川陕西等地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8: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肆虐了近20天的秋雨,究竟为何有如此威力?中国气象局中国之声气象分析师徐丛林分析其中原因,介绍了名为“华西秋雨”这样的一个气象名词。

  徐丛林:今年9月份以来陕西、四川、河南等地都是出现了强降雨过程,尤其是过去一周,陕西南部和四川东北部的雨下得不仅多,而且持续不断。那为什么下这么多雨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气象知识——“华西秋雨”。它指的是每年9-11月,我国西部地区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出现的区域一般会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的关中和陕南、湖南的西部和湖北西部一带。

  一般来说,“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就是持续不断,但并不会一直很强,但是当北方的冷空气比较强的时候,冷暖空气交汇激烈,雨的强度也就随之加大了。过去10年“华西秋雨”的位置是逐渐偏北也偏强的。

  进入今年9月,情况依然如此,而且冷暖空气交汇的区域也一直维持在陕西南部和四川东北部等地,所以雨自然也就一直在这些地方下了。持续的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不断加大,发生地质灾害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了。

  那么,这场降水何时停歇?未来的天气走势如何?气象分析师徐丛林表示这场由过量秋雨引发的泛滥秋汛将会告一段落,并将转移阵地。

  徐丛林:展望未来,陕西南部的雨很快会停下来了,而四川东北部的雨虽然说不停,但是雨量也是明显减小减弱了。具体到未来三天,雨水集中的区域主要会在四川、重庆、西藏东部、贵州、云南和海南,其中会有中到大雨的区域是在云南南部和海南南部,特别是海南南部的雨会比较明显,可能会遭遇大到暴雨。城市当中像三亚、临水,未来几天的雨就会一天比一天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