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消防解救6名被洪峰围困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9:12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9月21日电 近日,由于嘉陵江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洪峰水位达到212.80米,9月20日凌晨0时左右嘉陵江上一艘餐饮船上6名人员被困,更为严重的是,洪峰随时可能上涨,严重威胁船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形势万分危急。重庆总队接警后,先后调集水上支队、特勤支队火速驰援嘉陵江。总队政治部温洲主任、警务处刘杰处长第一时间率总队战训、通讯等部门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经过参战官兵近4个小时的艰苦救援,共营救疏散遇险群众6人,运送群众物资10余件,充分发扬了重庆消防部队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受困群众的高度赞扬。

  快速反应 雨夜驰援

  9月20日凌晨12时50分,特勤支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位于嘉陵江一餐饮船上有多名人员被洪峰围困,情况紧急,请火速前往解救。接到命令后,特勤支队佘文政委、王珂支队长率支队全勤指挥部人员共20名官兵携带抗洪救灾装备器材深夜驰骋火速赶往现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汹涌洪峰,特勤支队官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放在第一位,始终冲在抗洪抢险救灾战斗的最前线,无私无畏,闻警即动,全力以赴,舍生忘死,与洪魔英勇博斗,最终夺取了抢险的全面胜利。

  激流横渡 实施营救

  到达现场后,支队全勤指挥部及时对现场地形情况进行侦查,并向知情人士了解情况;通过现场救援指挥部人员观察、侦查和了解情况,由于水流湍急,此次洪峰未历来之最,冲锋舟无法根本靠近。被困船离对岸宽约30米,同时还了解到,当时船上共有六人被困(大多都是女性)。

  现场指挥部根据掌握的所有情况,立即研究制定合适的救援实施方案;经过一阵紧张的研究后,决定派有着丰富抢险救援经验的特勤一中队队长助理刘久宁利用横渡牵引,先到被困船只上,一是为下一步救援计划作准备,其次是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让被困人员吃个“定心丸”,并为顺利进行救援计划奠定了基础。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消防救援人员穿着救生衣的,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在牵引绳的辅助下,顺利抵达了对岸船上,顿时6名被困人员发出了一阵激动的欢呼声,当救援人员按照救援计划艰难到达船上时,对岸被困人员的焦急情绪明显得到了缓和。

  随后岸上救援人员用牵引绳顺利将50米的消防安全绳、消防挂钩拉到了江中间,并用相同的方法将“生命线”转到了对岸的被困者手上。接到安全绳、挂钩的刘久宁先将安全绳牢牢地拴在对岸的船上;就这样,一根安全主绳、一个挂钩、两根牵引绳架起了“生命通道”。救援官兵的到达无疑是给他们带去了阳光和希望。刘久宁到达对岸时,天还在不断下雨,江水也在不断上涨,为了赢得更多的救援时间,刘久宁迅速将自身装备卸下为第一名将被解救的人员穿戴上;最终在参战消防官兵的努力下,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此时现场又一次响起了欢呼声和掌声。就这样,官兵们利用牵引绳将被困者拉过来,对岸又将救生衣、挂钩等安全装备拉过去,这样来回的重复着;此时官兵们已完全忘记了浑身湿透的衣服所带来的寒冷和饥饿,同时温洲主任也寸步不离的在现场指挥和帮忙,救援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一个、二个、三个、四……,经过不懈努力官兵们成功将第6名被困者营救上岸。

  凌晨4时左右,经过消防官兵四小时的生死奋战,成功将6名被困者营救上岸,且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前去对岸营救的官兵采用同样的办法将他们所带物资也顺利转移上了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