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启用杜家台分洪将搬迁600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0: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仙桃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汉江在今天(21日)中午12点即将开始采取分洪措施,据了解此次分洪将在杜家台进行。汉江分洪为什么要选择在杜家台,目前洪水的威胁情况怎么样,预计多少人要撤离?来连线一直驻守在湖北省防汛总指挥部的湖北台记者李维佳。

  记者:截至今早8点,汉江仙桃站水位已经达到36.21米,超过了36.2米的保证水位,接近了历史的最高水位36.24米。根据湖北省水文局的预报,23日之前,仙桃站的水位将一直维持在高水位运行,最高水位也将达到36.4米。

  汉江是漏斗型的,上面宽下面窄,最窄的地方只有170米,也就造成了这次洪水在汉江下游仙桃这一块滞留。杜家台分蓄洪区位于湖北省仙桃市,它的主要任务是分泻汉江下游河段的超额的洪水,启用它是为了保护武汉和汉川的安全。

  杜家台分蓄洪区是在1956年兴建的,一共使用了20次,最近一次使用杜家台是在2005年。当时仙桃站的水位只有35.45米,而现在的水位已经远远高于这样一个水位,达到36.21米,而且现在还有一个上涨的势头。

  对于杜家台本身而言,它设计闸前水位是35.12米,它的下河水位达到35.45米就应该是要启用分蓄洪区了。根据记者早上拿到的数据,杜家台闸前的水位已经达到35.55米,而且这个水位已经整整高出预计水位10公分,所以根据防洪法,仙桃水位已经超过了保证水位,逼近了历史最高值,所以现在应该是运用杜家台分蓄洪区的时候了。

  而现在还具备两个比较好的条件,一个是长江的水位普遍比较低,分蓄洪区闸门打开以后,水可以迅速从汉江流入到长江。相比去年而言,去年两江闸堤的情况便就不能启用这样的措施。第二是已做好杜家台分蓄洪区的准备,早在18日的时候就发出了通知,武汉市和仙桃市也是早期就做出了准备,预计这次搬迁人口大约是6000多人,搬迁任务相对比较轻。目前搬迁正在进行之中,预计是2-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12点钟就可以正式启用杜家台的分蓄洪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