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总会称未受郭美美事件影响募捐总额3年连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3:51  法制晚报

  慈善总会募捐未受郭美美影响 相关负责人称募捐与红十字会不同

  主要以药品、医疗器械等大额捐赠为主

  本报讯(记者王南) 郭美美等一系列事件,对于中华慈善总会的正常募捐影响不大,没有出现下降趋势。而且总会募捐占主导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捐赠有可能还会超过去年的水平。

  今天上午,在中华慈善总会举行的“慈善之光-中华慈善成果展”发布会上,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刘国林同时透露,中华慈善总会已经向民政部上报了慈善捐助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方案,并开始筹措资金,争取尽快做到该会捐助信息的全面公开透明。

  针对郭美美事件、尚德诈捐门事件带来的信任风暴,刘国林表示,和部分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表示捐赠受影响不同,近期涉及慈善风暴的一系列事件,对民众慈善捐赠热情有一定影响,但对中华慈善总会的募捐额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捐赠额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刘国林告诉法晚记者,中华慈善总会受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该会的募捐主要是针对企业及爱心慈善家的大额捐赠,且以药品、医疗器械捐赠为主。“非大型自然灾害发生的正常捐赠中,我们接收的社会公众小额捐赠只占1%不到。”刘国林说。

  对于颇受关注的“尚德诈捐门”事件,中华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尚德公司已经准备起诉“报料人”罗凡华及涉嫌变卖捐赠物资的那家北京公司。

  另据刘国林透露,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慈善组织透明工作已经是大势所趋。

  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已经向民政部门上报建设捐助信息公开平台的相关方案。

  ●手记

  活动发布会成了答疑会

  今天上午,中华慈善总会举行名为“慈善之光-中华慈善成果展”的媒体通报会。原本发布会主题是关于要在北京举行的展览,但参会的媒体记者,把焦点都对准了让总会卷入风波的“尚德诈捐门”和“卖药门”。

  在发布会还没开始前,本报记者就对近期慈善信任风暴带来的民众捐赠热情下降的问题,采访了慈善总会的有关领导。

  而到了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们更是直接把尚德诈捐门事件、卖药事件等“烫手”问题一股脑抛给了坐在前台的领导们。

  和以往中华慈善总会的例行发布会较早结束不同,几位总会领导今天回答各种质疑时表现得非常耐心,特别是对热点问题,都尽量详细说明相关情况,让在场的记者们都感觉有所收获。

  而原本10时10分结束的发布会,到了10时30分还没结束。

  ●背景

  慈善总会募捐总额3年连增

  据了解,10月11日至13日,中华慈善总会和全国各地慈善总会将在北京举办“慈善之光-中华慈善成果展”,将首次向全社会公布全国慈善会组织十几年来的慈善募捐情况。

  据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介绍,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慈善会组织全年捐赠总额已经连续3年递增。

  2009年,中华慈善总会和123个团体会员的慈善募捐能力超过经历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等大规模捐赠的2008年,2009年全年募捐总额为105.5亿元。

  2010年,中华慈善总会与全国团体会员中135个慈善组织,全年共募集慈善款物255.97亿元,实施慈善项目1302个,有8035万人次受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慈善 募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