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回音乐会下月在北京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38  北京日报
中国三大男高音 中国三大男高音

  本报记者 李红艳

  昨天,“江山如此多娇——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北京站演出正式开票。针对当前演出市场普遍存在的赠票现象,“中国三高”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坚决予以抵制,戴玉强更是在现场慷慨陈词:“我们只卖票,不送票!”

  作为“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回音乐会”的首场演出,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将于10月21日放歌人民大会堂。对于此次高调推出的“中国三高”品牌,三位歌唱家都是信心满满。“现在很多人都在开演唱会,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听不听根本都无所谓。”戴玉强说,“而我们就是想靠真本事打造出一个品牌。我们一张票都不送,台下即使只有10个人,我们也会认真地唱,展示我们的风采。”

  对于组成“中国三高”的初衷,魏松自信地认为,无论是艺术造诣还是社会阅历,他们三个人目前都是最佳状态,“此时不组合,更待何时?”他分析说,“目前,我们的声音都是状态最好的时候,正好国际上也没有这样的组合,所以我们就自然而然组合在了一起。确立‘中国三高’品牌,目的就是通过音乐的传播,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歌唱家的风采。”

  其实,早在去年9月,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就已经在同台演出了。本次音乐会总导演张树荣说,截至目前“中国三高”已经同台完成了7场演出,磨合得非常好。“虽然‘中国三高’品牌还不属于我们的专利,但是由一个承办单位长期做这样的品牌,在国内还是首次。‘中国三高’品牌确立之后,他们三人的这个组合就固化下来了,今后将被长期传播和推广,包括走向世界舞台。”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也在昨天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既有《星光灿烂》、《穿上西装》、《今夜无人入睡》等中外观众都熟悉和喜爱的西方经典歌剧的咏叹调,也有《在那遥远的地方》、《小河淌水》、《达坂城的姑娘》等优美的中国民歌,还有《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三套车》等充满异国情调的外国民歌,以及《那就是我》、《北京颂歌》、《跟你走》等中国创作歌曲。这台涵盖古今中外艺术精品的音乐会,将展示中华文化的灿烂文明与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风采。

  此次“中国三高”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将由北京市文化局、市文联以及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主办。巧合的是,此番“中国三高”成军,正值“世界三高”紫禁城演唱会10周年。10年前,“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齐聚北京,为中国放歌,成为轰动业界的文化盛事;10年后的今天,“中国三高”魏松、莫华伦、戴玉强将走出国门,为世界放歌。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专家点评  

  “中国三高”的使命

  从受众角度来说,“中国三高”品牌的推出,不失为让美声艺术走近大众的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巡演,戴玉强、魏松、莫华伦三位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男高音歌唱家,将美好的歌声带给更多观众,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另外,他们三人并肩战斗,也让人看到了艺术家们放下架子、团结携手、共干实事的美好愿望。

  当年,帕瓦罗蒂、卡雷拉斯、多明戈以“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身份在观众面前亮相,也曾伴随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他们,将那一首首经典的咏叹调唱到了世界各个角落,将歌剧艺术的魅力扩展到了难以计数的观众的心中,而他们对中国观众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国三高”也应肩负起这样的艺术使命,他们可以借鉴“世界三高”的经验得失,不断完善、提升自身音乐会的水准、品质,助推他们走向更高的高度。

  未来如果有更多机会走向世界,相信人们会更加寄希望于“中国三高”在曲目选择上更加体现民族性,比如中国民歌、中国原创歌剧咏叹调等等。如果有一天,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戴玉强高唱《野火春风斗古城》选段,魏松高歌《雷雨》选段,而台下的外国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入耳入心,那将是一番怎样的美好景象?(著名乐评家 景作人)  

  相关新闻  

  “中国三高”赶场为前辈助阵

  多明戈明日圆梦长城脚下

  本报讯(记者 李红艳)昨天,在为自己的演唱会开票宣传之前,“中国三高”和众多记者一样赶了回场,抽空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的一场发布会助阵。明天是第30个“国际和平日”,多明戈将与多位国内外歌唱家一同来到长城脚下,唱响“和平的天空”华彬庄园音乐会。“我的名字在西班牙文中的意思就是‘和平的天空’,这真是个有意思的巧合!”多明戈兴奋地说。

  多明戈今年已经70岁,略微卷曲的头发也有些花白,不过说起话来的底气可是不掩“世界三高”的风采,更不见旅途奔波的劳顿之态。说起即将举行的这场音乐会,他充满了期待:“这将是一场西方与东方共同祈福和平的盛会。其实,这个时间我原本在华盛顿也有一场演出,也是美国和中国音乐家同台演出,但我最终选择了来这里,因为这对我来说更重要。”

  本次音乐会上,多明戈将演绎多种类型的音乐形式,其中包括传统的维也纳轻歌剧、美国音乐剧和西班牙传统歌剧,曲目有《南太平洋》音乐剧选段《梦幻之夜》,以及《西区故事》中的《今夜》等。他还将演唱雷哈尔歌剧《微笑王国》中的咏叹调《你是我心中的一切》。早在2008年他就曾说过,他的舞台理想之一就是把《微笑王国》带到北京来,演唱最喜爱的那首《你是我心中的一切》。此番登台北京,也可以说是多明戈的圆梦之旅。

  多明戈此行还带来了两位来自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并将与她们共同演唱《风流寡妇》中的二重唱《唇边默然》等音乐作品。多明戈说:“30岁时我就有个心愿,今后要力所能及地投身于培养年轻歌唱家的事业。幸运的是,我做到了。我所在的华盛顿国家歌剧院,在美国和欧洲都有这样的培养计划。另外,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将一项歌剧大赛引入中国,因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年轻歌剧演员。”

  为凸显中西方艺术交流的主旨,本次音乐会上将有两抹浓重的中国色彩,一是中国歌手曹芙嘉将与多明戈共同唱响音乐会主题歌《和平的天空》。另外,“中国三高”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将共同演绎歌剧《图兰朵》经典选段《今夜无人入睡》,届时多明戈将担任指挥。很少有人知道,多明戈在上大学时曾主修指挥,并曾多次以精湛到位的指挥赢得世界乐坛的赞誉。“我与他们三位相识很多年了,他们是男高音领域杰出的人才,能为他们担当指挥,我很幸运。”

  本报记者 方非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男高音 赠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