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摄影作品震撼大理国际影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56  新浪文化
全景摄影作品震撼大理国际影会 全景摄影作品震撼大理国际影会

  全景摄影(Panoramic photography),亦称为宽幅摄影,是一种以更宽广的视角将景物拍摄下来的摄影术。全景摄影最初使用胶片转机拍摄,昂贵的胶片和相机使人望而却步。直到数码技术的出现和网络时代到来,迅速进步的接片技术才使得全景摄影离我们越来越近。从宽幅接片到360度全景,从柱形全景到球型全景,无论是使用鼠标在电脑屏幕上互动浏览,亦或艺术微喷打印成收藏级作品,它的表现力都能够令人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力。全景照片可用超广角镜头拍摄,然后采用象Photoshop或者AutoStitch那样专业拼接软件,将多幅照片拼接为一张全景照片,网上曾有人将它形容为“漂亮得让人窒息”摄影术。这一技术是否应该纳入艺术范畴,目前在中国还未有定论。但不论是耶非耶,全景摄影为我们带来的视觉震撼已不容置疑。为进一步开拓视野,增强摄影之间的交流与学习,2011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特邀请“全景摄影展”参展,届时将为我们带来一场震撼视觉的饕餮盛宴。

  被采访人:李景超(国际全景摄影师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北京黑白摄影学会会员、2011帕尔梅拉国际全景摄影节评选“当代全景摄影大师”)

  大理国际影会:全景摄影在拍摄要求上和普通摄影有什么区别?

  李景超:全景摄影在拍摄上比普通摄影更复杂,因为普通摄影通过取景框关注的是某一个视角,只要曝光参数设置正确,就可以得到技术上“完美曝光”的照片。而全景摄影,特别是360度的全景摄影,取景范围较大,当光源可能只有一个时,比如说太阳,在拍摄的时候就会造成光调和光向不同的问题。为了拍摄“完美曝光”的360度全景照片,有时候会使用包围曝光,后期HDR合成技术。

  大理国际影会:全景摄影对摄影师的技术是否有什么特别要求?

  李景超:对摄影师的要求有两个层面,第一是设备上的要求,第二就是摄影师观念上的要求。由于是转动拍摄,在设备方面,云台和鱼眼镜头是绝大多数人必不可少的选项;在观念方面,常规摄影选取的是局部,而全景摄影关注的是整个空间,这就需要全景摄影师“胸怀主题,放眼全局”。这并不意味着把所有景物放入镜头就算是全景摄影了,它既然属于摄影,必须遵循摄影的规则,用摄影的语言来表现。比如需要有重点突出的部分,如何在全景摄影下表现摄影师想要呈现出的东西,如何弱化其他事物,突出重点,这就对摄影师的技术和素质提出了考量。还有,传统摄影追求“伟大瞬间”,强调一幅照片就是一个瞬间的历史凝固。全景摄影不是一个瞬间完成的,现在先不讨论它因此算不算摄影,我们至少可以说它是若干瞬间组成的一幅作品。而使用相机拍摄的若干瞬间,拼接在一起就不算摄影又能算什么呢。这就要求摄影师必须对动态场景的每一个瞬间都有感觉。

  大理国际影会:国内全景摄影水平和国外的有什么差距?

  李景超:国外由于起步较早,参与全景摄影的摄影师多是从传统摄影进入的,对于全景摄影是否属于艺术的讨论早已偃旗息鼓。而中国全景摄影人中的绝大部分并非来源于传统摄影家,而是来源于电脑爱好者和网络工作者,他们对于高新技术最敏感,很容易最先接触到来自网络的三维全景,而当他们看到三维互动全景照片的神奇效果,首先想到的是“商机”,是一个盈利模式。他们能够很快获得并掌握拍摄、拼接、发布、漫游、场景跳转、多媒体特效等一系列吸引眼球的商业展示应用的全部技术。通过360度全景摄影来表现一些项目如房地产楼盘展示、汽车内部展示,以动感和特效取胜,对摄影的质量方面的要求并不十分迫切。

  大理国际影会:也就是说这部分人他们缺乏一个前期摄影素质的培养与积累,直接跳跃到全景摄影当中来。

  李景超:现在网络上有很多摄影板块,我建议玩全景摄影的可以到这些地方学习一下,补上这一课。我一再强调,三维全景首先是摄影,如果没有摄影基础,就如唱歌的跑调,绘画的色盲一样,是没有作为的。而仅仅出于商业盈利目的而为,也是走不远的。即便是商业全景,也必须用摄影的眼光来拍摄,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将来才能在艺术上有所收获。不妨横向比较一下:大家都知道传统摄影中的商业摄影,哪一幅商业摄影作品敢忽略摄影的基本特质呢?这也是我开办网上全景画廊和全景摄影俱乐部论坛的一个契机。我一方面呼吁现有的全景“从业者”学习摄影提高技艺,全景爱好者不应该把自己看成另类,自己把自己归于摄影圈子以外,而应该从摄影的角度出发,去修炼摄影眼光和视觉思想。另一方面我极力“忽悠”原有的传统摄影者尝试全景,从简单的接片开始,使用标准镜头三四拼、五六拼“数码大画幅”,进而数十拼、上百拼,过过“超大画幅”瘾。我敢说一旦你尝试,一定一发不可收拾!让越来越多的人爱好全景摄影,让越来越多的全景人参与艺术创作,让全景摄影成为摄影展中的一个亮点,让中国的全景摄影走向世界,这些将是我有生之年为之奋斗的目标。

  大理国际影会:这也是全景摄影参加本次大理国际影会的原因之一吗?

  李景超:是的,其实我国已经有一些传统摄影家投身全景摄影,并创造了很好的成就,比如在黑龙江、成都、重庆,以及在云南,都有非常好的全景摄影作品。只是他们默默耕耘,不问收获,没有参与到国际交流中来。我们希望通过大理国际影会这个平台,让全景摄影与普通摄影进行对比交流和学习借鉴。所以这次葡萄牙帕尔梅拉国际全景摄影节展览结束后,我们就来到云南参加大理国际影会。这些参展的全景摄影家,都是从2004年“世界全景网”创建初期加入,并一直参加每年四次“主题创作大展”的人。大理国际影会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几大摄影盛会之一,能在这个舞台上,把当代国际全景摄影界最活跃的全景摄影家们介绍给大家,一定能使更多的人了解到全景摄影在国际上的发展现状;在观赏国际全景摄影大师作品的同时,一定能对国内的全景摄影者起到一个启发和鼓励的作用。我更希望的是,明年的此时,能有更多中国全景摄影师们的优秀作品亮相在“第四届大理国际影会”上。让我们共同期待,再次相约大理!

  影会记者:岳静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