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次会议 前后有14个人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6:18  生活新报

  重九起义的胜利,得益于之前的数次谋划。革命军领导层的团体活动,在武昌首义后就开始了。

  10月16日下午7点到晚上11点,在昆明萧家巷刘存厚家,唐继尧、刘存厚、殷承瓛(huán)、沈汪度、张子贞、黄毓成等云南同盟会会员聚首召开起义前的第一次秘密会议。刘存厚的会议记录显示,开始是他汇报四川保路运动的情况,这涉及到革命的氛围和人心向背问题。这次会议更重要的任务是确定革命计划。在他们的名单上,可谋革命者有蔡锷、韩凤楼、罗佩金、雷飚、李凤楼、刘云峰、谢汝翼等人,可共事革命之人有李根源、庾恩旸、李鸿祥、黄毓英、邓泰中等人。

  10月19日上午8点到11点,蔡锷、唐继尧、刘存厚、罗佩金、雷飚再聚刘存厚家,召开第二次秘密会议。主要内容还是与联络官兵有关,具体到弹药储备层面。10月22日晚上8点到10月23日凌晨1点,在北门街沈汪度家,蔡锷、唐继尧、刘存厚、沈汪度,谢汝翼、韩凤楼举行了第三会谈。这次会议主要是汇报各自所部官兵对起义的态度,刘存厚说自己所在的营官兵感情深厚,没有问题;谢汝翼的炮营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韩凤楼的部下。

  第四次会议,是在连日阴雨的10月25日举行的。唐继尧一群人打着雨伞,冒雨来到昆明萧家巷刘存厚家里。刘存厚照例支开家人和女仆,他们今天要继续商量一件足以灭九族的大事,来的人有唐继尧、蔡锷、沈汪度、殷承瓛、张子贞、雷飚六人。第四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歃血为盟”与实施革命计划。七人意见一致后,殷承瓛在白纸上写下了“协力同心,恢复汉室。有渝此盟,天人共殛”,之后烧纸于酒中,同饮以结同心。这份十六字的誓词有着1904年上海光复会誓词“光复汉族,还我河山,以身许国,功成身退”的影子。

  第五次会议,是在昆明洪化桥唐继尧的寓所举行,也是重九起义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参与的人员有唐继尧、蔡锷、刘存厚、沈汪度、张子贞、李鸿祥、黄毓英、黄永社。这次会议比较务实,确定了起义的时间和兵力部署。参与的兵力主要是第七十三、七十四标和十九标炮兵。攻击计划为:第一,李根源、刘祖武领导七十三标攻占大东门至小西门以北区域,战略要点主要是五华山和军械局;第二,唐继尧领七十四标攻占大东门至小西门以南地区,战略要点为南城外巡防第二营和第四营、南门城楼、都署、藩库、盐库;第三,十九标炮兵列阵大西门、小西门以及小东门至南门城墙一带,向都署、五华山、军械局炮击,主要掩护七十四标;第四,讲武堂学生负责北门、小东门、小西门、南门之开启。起义的时间定在10月30日凌晨,口令为“军”(军械局)和“总”(总督署),革命军在军帽上附白带。

  从刘存厚留下的记录看,谋划重九起义的五次重要会议,前后有14个人参与,但只有刘存厚和唐继尧是每次都参加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