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渠江特大洪峰顺利出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21日电(记者黄毅、杨皓)记者21日晚从四川省水利厅了解到,渠江特大洪峰已于20日12时顺利出川,此次洪灾造成全省死亡25人失踪14人,倒塌房屋8万多间。在抗御此次渠江流域历史最大洪水的过程中,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水利等部门及时预警、全力抢险,紧急转移安置受洪水威胁群众139万余人,为该省10年来因洪灾转移人口之最。

  据介绍,16日晚开始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渠江流域史上实测记录最大洪水,18日18时巴河风滩站出现洪峰,水位303.73米,超保证水位2.73米,为80年一遇;19日8时30分渠江三汇站出现洪峰水位267.81米,超保证水位6.67米,为100年一遇的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最大洪水。目前,降雨过程已经结束,渠江特大洪峰于20日12时已顺利出川。

  此次特大洪水造成渠江流域沿岸严重受灾,损失极为惨重。据初步统计,截至21日8时,广安、达州、巴中共11县(市)489.1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8.32万间,死亡25人失踪1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3.24千公顷;公路中断319条次;损坏水库77座,损坏堤防537处。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切实采取措施,严密防范,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派出多个救灾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抢险救灾。

  在抗御此次渠江流域历史最大洪水的过程中,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汛情形势,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四川省防汛办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并及时将会商结果通报了相关地区,为转移群众和财产、提前防范洪水赢得宝贵时间。同时,各灾区以人为本,全力抢险救灾,共转移安置受洪水威胁群众139万余人,转移群众为10年来全省因洪灾转移人口之最,其中仅达州、广安就转移超百万人,转移中无一伤亡。

  目前,受灾地区已组织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力量修复灾区受损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加强灾区生活物资供应,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