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广安:防汛办主任杨开德的四天四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22: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苏坤明 王丽娜 廖小兵)9月18号(星期日)清晨7点,居民们正享受着周末闲暇平静生活,而此时,四川广安市广安区防汛办公室主任杨开德的电话响得格外的急促。“上游普降暴雨,渠江广安段要涨大水”。得到此消息的杨开德几个健步就冲到了防汛办公室,立即向领导汇报,马上带领所有工作人员对洪峰进行预报、发报。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广安区各个沿江乡镇、机关单位、街道办事处都得到了汛情。

  因为报汛数据准确,预警信息及时得当,创下了广安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大洪峰顺利通过并成功转移群众31.5万人,物资1.5万吨而无一人伤亡的奇迹。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杨开德和他所带领的工作队伍凭借过硬战斗作风、丰富的实践经验、忘我奋战的结果。”广安区委主要领导这样评价。

  办公室与家一墙之隔四天四夜未进家门

  “这几天我办公楼都没下过,因为洪水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我必须24小时不间断的观测、预报,不能有半点懈怠这是性命攸关的事情。”从18号上午7点接到渠江广安段要涨水的那刻起,杨开德四天四夜都没有离开办公大楼一步。洪水期间他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随时保持和达州水文局、省、市防汛指挥部联系,了解水情、雨情,了解后就进行分析、预测,然后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应对。

  家与办公室在同一院内,仅十几米的距离,来回也仅需要一两分钟时间,但是他却没有踏进家门一步,晚上妻子担心他在办公室里感冒,几次打电话叫回家睡一会儿,有什么变化这么近也完全来得及,都被他拒绝了。四天四夜里没睡个一个安稳觉,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室的长椅子上躺一下,身体躺下了头脑却随时都是保持高度警觉的。几天下来,杨开德的声音沙哑了,人也憔悴了很多,但是他心里却很踏实,因为他贡献出了自己的最大力量。常年和水利打交道的他早已形成了坚韧和吃苦耐劳的特质,正是这种不怕吃苦的性格,让他在渠江的起起落落中,带领职工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大汛期间,杨开德虽然没有深入到洪水中去和洪魔直接的战斗,但是他为我们提供了战胜洪魔最有力的武器,正是这一条条实时更新的洪水信息,各级部门才能决胜千里,运筹帷幄。

  简单数据背后是艰辛繁琐的推测

  “9.19”特大洪灾有4个简单的数据,23米、26.23米,这是广安城区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预测洪峰水位,27.13米,是第三次预测洪峰水位,26.1米,是广安城区实际的洪峰水位。4个不同数据让老百姓产生了疑惑,为什么会有4个不同数据呢?是怎样产生的?

  杨开德介绍,每个洪峰数据都是他们结合广安渠江三汇洪峰曲线和多年观测的经验反复研究、仔细推测而慎重产生的,既花时间又花精力、责任重压力大。洪峰的预测主要是根据暴雨量来进行推测的,首先根据上游流域内所下暴雨量的集雨面积、植被情况、土地干燥程度、塘堰蓄水量等多种系数来进行推算的,本次洪水上游的暴雨下下停停,变化快、雨量大,而巴河、州河、仪陇河暴雨的时段不相同,降雨量分布又不均匀,统计的暴雨量在不断变化,因此推测出的洪峰数据也就发生了变化。

  原来看似简单数据背后是如此艰辛繁琐的推测,洪峰会随着暴雨量的变化随时变化,预测洪峰高度并不是数据的简单叠加,而是多种因素合在一起并结合以前的洪水曲线仔细推测而出。本次的洪峰预报的准确率按照防洪预测的规定达到了良好级别,能达到良好级别是杨开德多年的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自己艰苦奋斗的结果。“我希望百姓们能多了解、多理解防汛工作” 杨开德说。由于百姓们对防汛工作还缺少了解,稍有偏差百姓们会误解甚至指责,极端又多变的天气给防汛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需要他们防汛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来应对。

  洪水退去后,城市重新恢复安宁和平静,其他抗洪救灾的人们可以大大的松口气,而杨开德的工作依然是紧张忙碌,他要收集洪水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为应对下次涨水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