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部分地区旱涝急转 贵州电网快速救灾保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0: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州9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 江伟)9月16日凌晨2:00左右,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北部地区发生强降雨过程,暴雨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多间房屋被毁。9月18日凌晨,贵州省东部铜仁地区梵净山周边江口、松桃、印江几个县开始出现强降水,暴雨导致的山洪使三县1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37万人,紧急转移0.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1千公顷,倒塌房屋17间。面对急转直下的旱涝灾情,贵州电网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保供电。

  “救命啊!救命啊!快来人救命啊!”9月16日凌晨,在贵州盘县鸡场坪龙家桥巡线时,电力工人听到了从不远处传来的时断时续的呼救声,在空旷的雨夜时,声音显得格外急切和无助。循声赶到现场后,工作人员发现,强暴雨引发的山洪已经硬生生压垮了山腰上的一间民房,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被困在里面,呼救的是老人的邻居。

  雨夜危房演绎南网情深 电网员工勇救受困老人

  热心的邻居们一心想救人,却又苦于没有办法进入屋内。当他们看到鸡场坪供电所工作人员手中应急照明灯发出的光亮时,就像看到了希望,立刻大呼救命,请工作人员前去帮忙。

  为尽快救出老人,6名工作人员和2个村民一起,先后通过窄窄的临时通道口爬到了房屋里面,并用木桩支撑起通道口。当救援人员终于见到老人时,老人身上的衣衫早已经被大雨淋湿了。

  “你们走吧,明天天亮,我就能出去了,这里实在太危险了!”原来老人是因为行动不便不想连累别人。“您放心吧!我们过来了就一定能救您出去!”见此情景,工作人员赶忙连声安慰老人,说话间几个人七手八脚,抱的抱、驭的驭,齐心协力将老人从废墟中救了出来。当水一身、泥一身的供电员工和村民们小心翼翼将老人平安地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不到5分钟,“轰”的一声,老人的破旧小屋完全垮塌了。

  “幸好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帮助我们救出了老人。”面对村民们的真诚道谢和热情挽留,年轻的电网员工刘祥说得更实在:“我们出来巡视抢修线路,遇到困难群众,我们帮忙是应该的!”

  盘县柏果镇大营片区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灾,导致柏果供电所供电辖区内营柏线东风支线、大营支线、泥水支线倒杆断线,造成东风村、联强村、泥水村等9个村3300余户停电。

  为了尽快恢复线路供电,盘县供电局从抢修队中抽调出了业务强、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突击抢修,经过10多个小时抢修,全面恢复了联营村、联强村等7个村3000余户,15000余人的用电正常。

  连续作战 恢复12515户用户供电

  “电力员工都是好样的!你们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哪里最需要就往哪里去。抗冰保电、抗旱保电、抗洪保电,你们处处冲锋在前,积极主动为政府分担责任,为群众办实事,你们是人民的好子弟!”,9月19日,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县委书记龙海等领导在前往乌罗镇各受灾村寨、企业矿山了解汛情途中,当路过前进村段家河口时正好看到了这一感人的电力抢修场景,不由驻车观看,并对电力员工奋勇抗汛、保电救灾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松桃县乌罗镇也是本次暴雨的重灾区,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使该镇的电力设施和电力线路不同程度受损,10条10千伏线路全部停电,工业用户设备被淹,矿井无法抽水,全镇6410户25640人生产生活用电受到影响。

  为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接到灾情报告后,乌罗供电所副所长吴劲松率领抢修人员12人迅速赶往罗家湾展开抗汛保电工作。在乡村路被泥流阻断,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徒步沿着泥泞的山路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抢修队员冒着大雨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抢修工作中。登杆的登杆、拉线的拉线,有的抢修员手被划伤了,流下的血水混杂着泥水,但坚强的他们却始终没有叫一声疼,没有喊一声累。看到他们争分夺秒抢修线路,竭尽全力地为群众复电而忙碌着,附近的村民深受感动,自发组织了一支50余人的志愿队伍参与了现场抢修,他们有的帮忙拉线、有的帮忙传送材料,还有人为抢修人员撑起了雨伞。

  地处梵净山脚下的江口县太平乡,在这场大暴雨中,莲花广场被洪水淹没,太平乡全乡4815户暂停供电。

  在洪水汹涌黑湾河畔,在瓢泼大雨中,为了确保电网安全,太平供电所全员出动,分成几个小组穿梭在了10千伏黑快、黑太、黑湾线路上,从太平到黑湾河,从黑湾河到快场,面对泥泞湿滑的山路,抢修队员趟着过膝的淤泥,将百余斤的抢修器材、物资扛在肩上徒步前行。在抢修灯光的照耀下,电力工人认真巡视着,一边查看水位,一边检查临河线路。蓝色的安全帽闪动着它特有光辉,黄色的电力抢修车格外的耀眼。尽管大雨一阵紧似一阵,但抢修队员却镇定自若。一直从17日晚上23点工作到了18日中午13点,一直顶雨抢修,恢复了太平乡4791户居民的供电。

  截止20日,本次洪灾共造成贵州电网5条35千伏线路、16条10千伏线路、7条400伏线路、1座35千伏变电站、20台配变停运,受灾影响停电用户21515户。面对灾情,贵州电网共投入人员400余人次,车辆50余台次对受损线路进行了抢修,截止目前,贵州电网受灾停运的5条35千伏线路、1座35千伏伏变电站已恢复运行, 10千伏线路已经恢复5条,停运的20台配变已经恢复17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