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03  新华网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21日在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表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中国首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预定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首份人权国家规划预定目标如期实现

  王晨说,2009年,中国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经过两年不懈努力,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实施,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王晨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高,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整体小康的历史性飞跃。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加,从200美元提高到超过4000美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33.6元提高到5919元,增加了4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4元提高到19109元,增加了54倍;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占总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分别从56.66%和67.71%降到35.7%和41.1%,分别下降了20.96%和27.61%。

  1978年,中国贫困人口为2.5亿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0.7%。2010年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为2688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8%。“中国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缓贫困事业作出了主要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王晨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

  他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保障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权利;追求和谐社会目标,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秉持执政为民理念,维护广大人民利益;中国政府在现代化进程中注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王晨强调,中国政府积极评价《世界人权宣言》在促进世界人权发展和国际人权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权理想和人权诉求。中国已经加入了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25项国际人权公约,并有效履行了公约义务。

  王晨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纳入宪法,修改了刑事诉讼法,建立了公开审判制度,确立了无罪推定原则,把死刑复核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诉讼法等许多直接涉及人权保障的法律,并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制度,使人民群众可以通过信访渠道有效地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中国的人权教育逐渐普及,全社会人权意识不断提高。

  王晨说,中国政府的执政方式实现了从政策领导向依法治国的根本转变,法治观念逐渐成为社会政治的主流。他介绍,中国制定了包括新宪法在内的现行有效法律230多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建立了门类齐全、层次完备的法律体系。中国的司法体制也逐步健全和完善,建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司法审判制度、检察制度、律师制度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保证了国家法律的统一实施。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框架下,中国人民的公民政治权利和基本自由得到了有效维护和保障。目前,中国18岁以上的公民,99%以上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据悉,北京人权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主办,来自26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国 人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