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沪宁沪杭高铁网上退票需等20天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4:13  新闻晚报

  □晚报(微博)记者 石凯峰 报道

  今天上午起,沪宁、沪杭高铁开始实行网上购票,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购票、退票、改签等业务。记者体验发现,网上购买火车票过程并不麻烦,只是需要事先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上实名注册。不过,市民若要在网上办理退票,可能要等待20个工作日,远不如去车票窗口退票来的方便。

  月底所有动车都将网络售票

  根据铁道部统一安排,今天清晨5时起,沪宁、沪杭高铁车票开始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公开发售。自此,铁路网上售票的范围已包含京沪、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广深、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等多条线路。

  9月30日,国内所有动车组列车都将实行网上售票,届时沪上近7成火车票都可以实现网上购买,在春运等高峰期间,有望缓解车站售票处前旅客排长龙的现象。

  目前,可用网络购买的有效证件有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4种。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限购一张车票,同一笔订单可购买的车票数量不超过5张。

  车站方面提醒说,由于设备调试原因,用二代身份证购买沪宁、沪杭车票的旅客,暂时无法刷证上车,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二代证旅客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换票,持其他证件的旅客需在人工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购票不麻烦,但要先注册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体验了网上购买沪宁、沪杭高铁票的整个流程。

  第一步是实名注册:用户打开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可在网页左侧有一个标识为“购票”的链接,点击进入,即可进行注册。注册时要求提供购票者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信息,整个过程需3分钟左右。

  第二步是选购车票。用户登录12306,点击网页上的“购票”链接,网页就会自动转入出现 “车票查询”页项;接着,再选择到发站、乘车日期、出发车次、座位席别;随后,系统将会自动选定车厢、座位。最后,系统会出现一个提示:“席位已成功锁定,请您在15分钟内进行网上支付。 ”所有带有中国银联标识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都可进行网上支付。

  记者上午体验购买了一张9月23日上海-南京的高铁车票,整个流程用了6分钟。需提醒的是,第一次网购车票的用户,在注册前,需要先根据网站提示,安装一份根证书。另外,网购高铁车票一律实行网上支付,用户需要事先为银行卡开通网银功能。

  退票款要20个工作日到账

  网购火车票的旅客,如行程有变,需办理退票和改签,同样可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在线完成。网上改签、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手续。旅客如需退票费报销凭证,可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到车站退票窗口索取。退票费原则上是退回到用户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不过时间比较长,通常要20个工作日左右。

  对此,不少旅客都表示“太漫长了”。铁路部门解释说,网上退票时间过长,主要和银行转账用时较长有关。 “今后,我们将尽量缩短这一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多方便。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网络售票 退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