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八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王玉普

  近年来,各级工会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围绕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职工中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是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工会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先进文化的基础工程和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等领导机构,制定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和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意见与5年规划(2010—2014年),开通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网站,把公民道德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各级工会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社会道德楷模和职业道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推进各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每两年一次开展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已开展十二届,从2003年起,对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和个人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称号。特别是2007年以来与中宣部等6部委连续开展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三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各级工会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形势政策任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车间班组和农民工集中的建设工地,组织了万场形势政策宣讲走基层活动,有1亿多人次职工参加。仅以“工人阶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的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就吸引了近2亿人次职工参加。

  四是大力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各级工会把营造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仅“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学《纲要》、展形象、比贡献”、工会知识等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活动,就吸引了数千万职工参与。

  今后,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接见话剧《郭明义》剧组主创人员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引导职工学习道德模范,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要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要以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与社会稳定。要广泛宣传和关爱道德模范,为他们干事创业、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形成崇尚、关爱道德模范的氛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努力抓好青少年道德教育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陆 昊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10年以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深入贯彻中央《纲要》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

  通过“我与祖国共奋进”等导向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通过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开展“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少先队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宣传了一大批活跃在青少年身边的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通过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少年儿童“手拉手”、保护母亲河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中,在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在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大赛会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不辞辛劳,不怕艰苦,默默奉献,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精神状态和道德风貌,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全党全社会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道德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各种方式动员青少年学习道德模范,不断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努力做好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的同时,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很难设想一个不爱父母的人会爱他人、爱人民,一个不爱家乡的人会爱祖国、爱社会。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观念的同时,下功夫对青少年进行正直、善良、爱心等基本道德规范的灌输,强化青少年从小树立真善美的基本道德追求,并对触犯基本道德底线的行为给予最严厉的社会谴责以及必要的经济和法律制裁,让每一个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少年在涉及基本道德底线的问题上是非鲜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改变人的行为的因素主要有三条:一是信仰,二是利益,三是感情。我们尊重合理的利益,但一个社会还应实现信仰、利益与感情三者的合理平衡,而不能唯物质化、唯利益化。所以,要引导青少年既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和合理利益,又要保持精神追求和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感情,在多元价值并存的背景下,努力强化社会道德的基本底线。

  推动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洪天慧

  道德是民族文化承续发展的重要体现,公民道德建设是凝聚民族精神、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文明的重要抓手。实践证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十年来,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工作优势,以推进家庭美德建设、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切入点,坚持用教育来提升、用实践来推动、用典型来示范、用舆论来引导,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凝聚妇女的群众性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妇女儿童思想道德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注重教育、强化实践,大力推动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各级妇联结合不同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在妇女儿童和家庭中进一步大力倡导20字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爱国歌曲家家唱、“文明新风进万家”、“现代女性大讲堂”、“和谐家庭大讲堂”、“百万妇女网上行”等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和践行公民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第二,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各级妇联将培育典型、表彰先进作为开展妇女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的重要手段,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

  第三,倡扬新风、奉献社会,扎实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妇联充分发掘蕴藏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的志愿服务热情,以妇女和家庭为主体力量,按照立足基层、服务群众、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家庭、邻里互助、相互关爱的特色,通过在广大城乡社区广泛开展百万空巢老人情感关爱行动、同心牵手地震灾区妇女儿童情感关爱行动、社区巾帼志愿服务行动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妇女思想道德教育及和谐家庭建设工作在新的实践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第四,加强调研、强化指导,不断推进妇女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的创新实践,有力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发展。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 袁贵仁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认真遴选、推荐先进典型,使推荐评选成为教育系统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师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时,通过校园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介,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在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育系统公民道德建设在巩固中提高,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内容逐步深化,形式不断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呈现出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坚持以日常教育为基础。充分发挥大中小学德育课程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纲要》对公民道德的要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渗透到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二是坚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采用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是坚持以典型人物为引领。2010年以来,我们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单位组织开展了两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评选了于漪、周小燕等20位教师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四是坚持以宣传引导为推动。组织开展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学习宣传活动,每月集中宣传一位教书育人楷模,确保典型宣传长流水、不断线。

  五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把《纲要》的要求,转化为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具体行为准则。

  学校是进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今后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更加注重突出特色,二是更加注重遵循规律,三是更加注重典型引路,四是更加注重形成合力。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市场监管中促进道德建设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伯华

  多年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依法履职尽责的各项工作中,在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中积极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中之重,企业的信用状况直接关系交易安全和经济秩序,提高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意识,对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多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信用监管作为引领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不懈努力,一是实现了总局、省级局、地市级局、县级局、工商所五级市场主体数据联网运用,建成了总局和省级局两级市场主体数据中心,全国市场主体数据库、被吊销营业执照企业数据库等信息实现实时共享,违法失信企业法人代表列入“黑名单”进行全国范围锁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失信惩戒机制开始形成,加大了企业违法成本,降低了市场交易风险,促进了社会信用建设。二是创新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监管机制,对不同类型、不同信用级别的个体工商户,分别实施不同的监管,倡导守法经营,惩戒失信行为。三是创新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对市场开办者和入市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根据信用情况,分别实施宽严相济的监管措施。四是全国工商系统多次开展了打击假冒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傍名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整治,特别是对涉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违法失信行为,更是依法严格监管,严厉打击。

  近年来,我们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特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弘扬公序良俗,倡导社会公德。一是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了倡导禁烟、环境保护、诚信守约、打击盗版等多种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二是广泛开展消费宣传引导,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开放日”等,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倡导文明、节俭、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反对过度包装、奢侈浪费,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

  回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我们感到,坚持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引导与管理相结合,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主要原因和动力。应该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为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为“两个率先”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新力

  江苏省委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殷切期望,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把公民道德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工作中做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好成员,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1.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引领。江苏的“两个率先”,不仅要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面貌,而且要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文化和道德风尚。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发展考评体系、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形成鲜明价值导向、工作导向和考核导向。最近,又采取两项重要措施:第一,调整充实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新增“文化凝聚和引领力强”作为“三强”目标第一强;第二,深入拓展新时期江苏精神,更好发挥先进思想文化引领作用,在科学发展新起点上进一步凝聚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精神力量。

  2.必须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我们始终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普及基本道德规范、弘扬真善美的过程,先后推出优秀信访干部张云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吴仁宝、常德盛、张雅琴,知识型职工代表邓建军,优秀法官陈燕萍等全国重大典型,徐州下水道四班、连云港“雷锋车”、南通“江海志愿者”、如皋“爱心邮路”等全国先进集体,李元龙、周光裕、殷雪梅、王继才夫妇等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好人,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3.必须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主体,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公民道德大厦添砖加瓦。我们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精心设计载体,多办实事好事,吸引群众参与,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道德氛围。

  4.必须优化社会文化环境。舆论引导、文化熏陶、环境营造,对道德观念、文明行为的培育养成,有着特殊渗透力影响力。我们始终坚持重在建设、疏堵结合,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主要媒体常年开设“政风热线”、“百姓故事”、“江苏好人”等栏目节目,大力宣传爱国、守法、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

  5.必须鼓励支持创新创造。江苏发展速度快、开放程度高,各个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比较早比较多。我们始终坚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点、江苏特色,走在前列的公民道德建设新路子。

  我们将按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部署要求,让江苏的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发展。

  争当工人先锋

  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高级固机经理 许振超

  我在码头装卸一线干了近40个年头,在各级组织的关心培养下,2007年,光荣当选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

  当选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以来,我团结带领广大工友,努力为国家和企业分忧,突破一道又一道技术壁垒,打赢一场又一场翻身仗,在国际港口业创造了中国工人的辉煌。

  在青岛港集团领导大力支持下,我主持了轮胎吊“电动化”技术攻关项目,为港口创造了上亿元经济效益,现在国内外十几个港口都在使用这项技术。我只是一名普通工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所以,我必须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像磁铁一样把工友们吸引过来共同奋斗,带出一个技术精、作风硬、道德水平高的强大团队。在港口,过去刮风下雨,码头工人往屋里钻。现在天气不好时,屋里的人都往现场跑,检查加固码头机械设备,保护国有资产。啤酒装箱码垛,过去破损率很高。我就和工友们跟自己叫板,要让啤酒装船卸车的破损率下降为零。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装卸3亿多瓶啤酒,无一瓶破碎。这就是职业道德建设的魅力,它展示了敬业奉献、报国自强的精神境界,展现了当代产业工人的气概和荣光。

  全国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我极大关心和支持,我一直铭记在心,决心珍惜荣誉,努力把感恩信念化为回报行动。过去听党的话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把工作干得更好。

  在思想上,我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学习,向身边同志学,向广大群众学,进一步提高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品格。在工作上,我要发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充分运用我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刻苦攻关,勇于创新,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最近,我和我的团队正在努力解决一项集装箱装卸关键技术,力争再次率先在行业内取得突破。在社会上,我要切实履行道德模范的责任,用自己的榜样行为和言传身教,播撒道德建设的种子。要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奉献爱心。要把自己的工作经历、生活体会和道德感悟,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分享道德财富,感受讲道德的幸福,共建民族精神家园。

  在奉献中升华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邮递员 尼玛拉木

  2009年,我荣幸当选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今天,我又受邀参加论坛,并代表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边疆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广大邮政员工,向党中央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是藏族,来自美丽的香格里拉。我负责的邮区是个藏族乡,地处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之间,海拔高、地形复杂,交通和通讯都不畅。这样,邮政就成为许多村寨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渠道。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架起党和政府同边疆人民息息相通的桥梁,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由于道路不通,我经常背着邮包溜索过江,面临很大危险。不少人问我,生命与邮件哪个更重要?我说,生命重要,邮件也重要。一旦邮件背到我肩上,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因为群众把邮件交给我,就是像亲人一样把信任交给了我,这是多么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所以,当邮包越来越重时,我的快乐就越来越多。因为邮件越多,就意味着乡亲们与外界的联系越密切,家乡的发展就越快,大家的日子就越好!

  我生命的意义,已经和雪域高原的漫漫邮路,和藏族同胞的迫切需要,紧紧连在了一起,这是我人生价值之所在。

  从参加工作算起,我已经在崎岖艰险的邮路上跋涉了12个年头。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敬业奉献才能使这条路越走越宽广。我要热爱自己的岗位,为家乡同胞的幸福生活,一心一意地奉献青春。要钻研自己的业务,用耐心和细心观察群众的需求,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在长年累月的坚持中,把平凡做成伟大、把细小化为崇高。要锤炼自己的品格,追求纯粹高尚,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始终保持一种炽热真情,让我服务的对象感受到温暖。今年5月,我代表中国邮政职工在万国邮政讲台上讲述服务家乡的故事,那么多国家的代表自发起立,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但我知道,他们的掌声不仅仅是给我一个人的,更是给千千万万像我一样扎根基层、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中国人民的!

  作为一名乡村邮递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荣誉属于过去,责任在于未来。我清醒地认识到,不能“模范一阵子”,而是要“模范一辈子”。

  永做雷锋传人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 郭明义

  能够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从小到大,雷锋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参军后,我受到了全面深刻的雷锋精神教育,更加坚定了走雷锋道路的信念。从部队转业到鞍钢工作后,我了解到雷锋工作过的弓长岭铁矿距离我所在的齐大山铁矿,只有不到10公里距离。雷锋当年的工友们向我介绍了他的感人事迹,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雷锋的平凡和伟大,他的崇高精神时刻鼓舞着我。

  我始终认为,学习雷锋,就是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像雷锋那样去做。因此,在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积极投入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等活动,尽己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当看到工友有病的孩子恢复健康,看到困难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看到生命垂危、急待输血的病人获得新生,我感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感到无比幸福。特别让我振奋的是,通过我这样一个普通党员的努力,能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在想着群众,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该更加坚定自觉地跟党走。

  去年以来,很多媒体报道了我做的平凡小事,我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群众通过写信、电话、网络甚至到我的办公室和家中向我求助。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全国各地志愿者纷纷加入以我名义组建的爱心团队,在重庆、新疆、内蒙古、四川、山东和辽宁省的14个市,共成立了100多个分队,志愿者总数达5万多人。今年3月5日,我发起了爱心团队学雷锋大型活动,全国有一万多名志愿者参加。辽宁的一位省级领导通过我向一名学生捐助了10年学费;一位北京民营企业家匿名捐款12万元,资助两名白血病患儿;新疆一位老教师从退休金中拿出钱,让我帮助困难学生。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们,在教育我、鼓舞我,坚守事业,奉献人生。

  现在,我可以熟练使用手机发微博了,“粉丝”已达260多万。世界献血日,我在网上发出倡议,3000多名志愿者共献血60多万毫升。看到这么多网友支持传承雷锋精神,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道德力量无穷,天下好人多。

  我代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郑重承诺:一切从零开始,用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公民道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