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星照谁去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7:49  南方人物周刊

  红星照谁去战斗

  无车牌的宝马,还是改装车;无驾照的少年,还是名二代,加上现场高呼的“谁敢打110”,车前挡风玻璃上摆着的“人民大会堂”字样临时停车证,车座下放着后来被警方认定为玩具枪的“冲锋枪”,车上背着的32次违法未处理记录,都让一起乍看普通的交通摩擦引发的打架事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6日晚,北京海淀区某小区门口,业主彭氏夫妻开着别克车拐入南门时,与后面的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晋牌奥迪的司机发生冲突,然后遭到殴打,血洒当场。宝马司机15岁,没有驾照,是72岁的著名歌唱家、少将李双江之子李天一。

  “非常优秀,很有棱角”,这是两年前李双江夫妻对李天一的评价。这个小儿子,是李双江57岁时和30岁的妻子所生,一出生就倍受宠爱。李双江从不动儿子一个指头,觉得有棱角的才叫孩子。而且,“他不属于你的,他是属于国家的”。

  事发前半个多月,李天一刚和朋友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办了“爱在北京”假日歌友会,李双江夫妇、郁钧剑、吕薇等音乐名家出席。圆脸白肤的李天一自弹自唱了父亲的拿手歌《草原之夜》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

  这是他从小表演的节目。更常见的是穿上潘冬子式的服装,戴上红五星军帽和红领章,父亲唱一句“红星闪闪亮”,儿子接一句“照我去战斗”。

  7岁时,他和父母一起上电视,不知道周杰伦、谢霆锋和F4,但能立刻稚声稚气地说出江姐是江竹筠,韩英是洪湖赤卫队队长。主持人评价:“什么叫根正苗红,这样一个孩子,已经多年没见了。”

  4岁就成为“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在音乐、书法和冰球方面多次参与国内外比赛并获得诸多的金银铜奖;2009年入选为最年少的海淀区书法协会会员……

  在打人事件之后,一切奖励和荣誉,刹那间都成了反讽。这种反讽对准的是李双江的身份:专唱红歌的军队歌唱家。更多的人则将怀疑对准李双江本人代表的体制教化功能。“红歌真能教育好人吗?您怎么连自己的儿子都教育不好?”他的微博上有人如此留言。

  9月15日,李天一因构成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处罚之严厉再引热议,弹赞声中,公众怒意迅速退潮。但“X二代”频频触到的中国社会敏感神经之痛,到几时能平和退散,远远未知。

  (刘珏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寻衅滋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