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邮币卡市场掀利比亚钱收藏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3:43  法制晚报
目前带有卡扎菲头像的利比亚第纳尔身价飙升。摄/记者 柴程 目前带有卡扎菲头像的利比亚第纳尔身价飙升。摄/记者 柴程

  利央行称要“换钱”当地流通中国炒超越汇率售价高带“老卡”头像更值钱 利比亚第纳尔成马甸收藏热门

  随着利比亚局势越来越趋于稳定,利比亚央行将会设计新货币,而中国的马甸邮币卡市场上却又掀起了一场“利比亚钱”的收藏热。不过专家却表示,这种钱币并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马甸探访

  利钞带卡扎菲像成为市场热销藏品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马甸邮币卡市场,看到市场上出售外币的摊位并不多。记者在一位姓何的先生的摊位前找到了10第纳尔的利比亚货币,但上面的图案并不是卡扎菲头像。

  何先生表示,之前有上百张带有卡扎菲头像的货币,但现在已经卖光了。目前他这张10第纳尔低于85元不卖,而在利比亚打仗前只卖六七十元。

  记者查询了汇率,现在利比亚1第纳尔折合5.1248元人民币。“我们的价格都是按照市场走的,不是自己随意定的,要看收过来多少钱。”何先生说。

  而目前带有卡扎菲头像的利比亚第纳尔只有1和50面值的,且都是近20多天刚刚出现在市场上的。记者在另一位褚先生的摊位上发现了50第纳尔,要价480元。如果按照外汇牌价计算,贵了近一倍。

  褚先生表示这只是目前的价位,随着旧货币作废,日后肯定会越来越贵。

  “利比亚货币本来就贵,再加上现在市面上不多。我手上也就3张,没准少一张就涨一点。”褚先生说,现在渠道很不稳定,全套的利比亚第纳尔很难见到,他也很难再多找几张,尤其是带有卡扎菲头像的。

  “带有卡扎菲头像的很好卖。赶上现在的局势,价格会更高。”褚先生说。

  国际连线

  利央行设计新钱旧货币当地还流通

  利比亚中央银行行长卡西姆·阿左兹本月8日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允许公众参与公平竞争,设计新的货币。

  “我们想改变旧版货币上的邪恶图案,我们发起了一次全国性的竞争,允许公众参与货币设计,并从中选择合适的设计。”卡西姆说。

  “现在还在用,将来肯定是要更换的,因为上面有老卡的头像啊。”华为在利比亚的一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目前依旧在的黎波里营业的唯一一家中国餐馆——“满意得”中餐馆的老板戴松仙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利比亚流通的纸币有面值为1、5、10、20、50五种,之前小面值的钱币已经淘汰。

  而现在流通的纸币中,面值为1和50的纸币上面印有卡扎菲一个人的头像,20的纸币上印有一堆利比亚政要的头像,其中也有卡扎菲。

  “当时我们都很担忧利比亚的钱会作废,就想要不要去全换成美元。我们家旁边住着的黎波里一家银行的行长,他告诉我们说,不用换,留着就算不升值也不会有坏处。”戴老板说。

  她告诉记者,现在利比亚的“钱”在市场上流通得很正常,当地百姓也没有“囤积”的迹象。倒是很多中国人托她购买带有卡扎菲头像的邮票。

  专家分析

  比照伊拉克等国不建议收藏利比亚货币

  记者今天上午联系到钱币收藏专家、北京农学院人民币鉴赏课程老师李柏杰,李老师告诉记者,从目前利比亚国情来看,利比亚货币并没有收藏价值。

  因为目前利比亚货币还在流通,因此从供给上来说量并不稀缺,另一方面市场上对这种收藏有需求的人比较少。

  类似的情况还有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货币,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下台,以及阿富汗动荡时期的货币到今天价格都没有上涨。现在利比亚发生内战的情况类似于这两个国家,因此李老师推测利比亚第纳尔的收藏前景也不是很好。

  但因为我国没有对外国在流通货币收藏的限制,市民将其买来作为一个收藏爱好还是可以的。

  文/实习生 蒲天夏 实习记者 石爱华 记者 尹晓琳 程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货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