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深州越狱逃犯揭秘:狱友称其性格固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4:00  新京报
14日,一名武警战士在深州监狱哨塔上执勤。 本报资料图片 吴江 摄 14日,一名武警战士在深州监狱哨塔上执勤。 本报资料图片 吴江 摄

越狱逃犯王振轻被河南郸城警方抓获。网络截图 越狱逃犯王振轻被河南郸城警方抓获。网络截图

  ■ “河北深州一犯人清晨越狱”追踪

  本报讯 越狱14天后,王振轻在距离监狱千里之外的河南郸城老家被抓获。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河北深州监狱越狱犯王振轻于24日凌晨1时30分许在河南郸城被警视频:河北深州逃犯越狱14天后在其原籍落网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方抓获。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昨日下午,王振轻已经被押解回深州监狱。

  22日,河北警方、监狱警力转入王振轻原籍河南郸城县,与河南警方协同开展抓捕。两地警方连日来围绕逃犯王振轻密切关系人和可能藏匿地点,采取多种侦查措施,深入开展摸排、核查,最终准确获取其藏匿地点。

  24日凌晨1时30分许,在河南省郸城县某村庄王振轻一位熟人家中,王振轻被两省警方成功捕获。

  河北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对深州监狱罪犯脱逃事件的责任追究工作,河北省司法厅和监狱局已派出工作组,对事件中负责有管理责任的领导和干警进行责任倒查。根据河北省监狱安全稳定责任状,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关于此次脱逃事件的原因,河北省政法部门正在调查中。

  王振轻,男,43岁,河南省郸城县人,因犯盗窃罪于2011年1月被河北省藁城市法院判刑10年。今年9月11日6时15分,王振轻从其被关押的深州监狱越狱逃脱。

  ■ 追捕

  亲属向警方透露逃犯藏身处

  昨日凌晨,河南、河北警方经过两个多小时,追捕10余公里,终将逃犯王振轻在其老家郸城抓获。

  有当地居民称,在抓捕前的23日下午,王振轻家大门紧闭,敲门时里面人称警方正在办案不允许他人进入。23日下午,王振轻的妻子王荣丽(音)被警方带走。王振轻的女儿和女婿开的理发店也已经关业好几天。

  据媒体报道,王振轻被抓地点并非其住所,而是位于郸城县宁平乡卢庙村的亲戚家。23日,经过警方对家属做工作,获得重大线索。王振轻藏匿的地点是个带院子的三层楼。

  据知情人透露,抓捕王振轻从23日夜里就已经开始,由于王振轻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郸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直从王振轻的老家虎岗乡王寨村将其追至郸城县宁平镇卢庙村,最终将其逼至该村一座三层高的村民楼上。

  23日晚12时左右警方合围了位于宁平乡卢庙村的这个小院。刑警悄悄翻墙进入院子,控制住房子所有出入口。进入王振轻所藏房间,将其抓获。

  当地知情人说,郸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有40多位民警,但当时参与抓捕的民警肯定超过这个数,抓捕王振轻完全是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当地很多公安民警对此并不知情。

  据媒体报道,王振轻藏身的这户亲戚因藏匿罪犯知情不报,也已被警方控制。记者联系到王振轻的哥哥,但他称对卢庙村是什么亲戚不知情。

  ■ 探访

  村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记者得知越狱逃犯王振轻已被押解回河北接受审讯后,于昨日15时30分左右来到河北省深州监狱,在监狱门口看到大门敞开,有村民和车辆出入,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当地村民称,“听说今天把逃犯给抓住了,这下不用提心吊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据知情人介绍,深州监狱有23个监区,分别由23个大队长负责。监区里的服刑人员有从事服装加工的、有编鸟笼子的,还有的从事其他工作。越狱犯王振轻所在的监区由二大队一位刘姓负责人主管,不过有好几天没有看到他了。另外,也有好几天没有看到深州监狱的监狱长霍某上班。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州监狱的办公区时得知该监狱正在开会。等了一个多小时后,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领导们正在开会,紧锣密鼓地布置下一步工作,不方便和记者见面。对于王振轻的脱逃细节,将由公安部门调查清楚后逐一向媒体通报;至于王振轻押解回来的审查进展及对该事件负有责任的领导如何处理,不便透露。

  ■ 揭秘

  狱友称逃犯性格固执

  深州监狱距离河南郸城直线距离470多公里,王振轻躲开搜捕,14天时间赶回千里之外的老家。王振轻应该知道老家是个容易被抓获的地点,但仍从千里之外逃回家中,这是否与越狱原因有关引发很多猜测。

  之前曾有传言:王振轻服刑期间得知其妻子与别人的男人关系暧昧,其越狱是为了找其算账。

  据一位刚从深州监狱出狱人士田建(化名)介绍,深州监狱共关押3700多人,王振轻所在的二监区有240人,是一栋三层楼,每间房子住14人。王振轻平时工作是制作鸟笼子。

  田建称他在邻近的监区,在狱中与王振轻多次见面,对王振轻的印象是,王振轻性格固执,不怎么爱说话。

  据了解,二监区处于深州监狱靠中心的位置,其南侧为工厂区,东面是老残队,西面是垃圾站。而王振轻是从东大墙翻出。

  本版稿件/综合本报记者 刘一丁等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越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