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担忧火车退票费下调可能会加剧倒票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4: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春瑞)今天起,乘客在开车前退火车票将只需付票面价格的5%作为退票费。退票费最低按2元记收。

  日前,铁道部表示,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14年来,旅客退票一直按照票面价格的20%标准执行。从今天起,20%终于降为5%。这个变化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但退票费标准的降低也使票贩子倒票的成本更低。一位铁路人士介绍,1997年推出这条规定,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以防他们囤积车票。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担忧,在一些票源紧张的方向上,可能会加剧票贩子的倒票行为,特别是未实行实名制的普通列车的车票。接下来如果应对,是铁道部面临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为打击票贩子,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打击票贩子,确保旅客订票,9月29日-10月1日、10月5-6日,电话预订北京铁路局始发直通列车实行实名制订票,即一证一票,每次可订票一张。其他时间,则为每次可订“Z”字头车票3张,一个证件可订票3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火车 退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