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疑再现泄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5: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奕)昨天,2011年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开考。有考生发现,考前头一天晚上考题和答案已被人通过博客公布,博客公布的考题与考试内容几乎完全一致,博客公布的答案与一些专业考试网站考后给出的“正确答案”80%吻合。不少考生怀疑此次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泄题。  

  考题提前“现身”

  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设《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4个科目,昨天考前两科,今天考后两科。

  北京考生刘先生称,他在考试前几个月,就开始不断收到各种贩卖答案和“包过培训”的短信,有些还表示可以考后付款,“我一直觉得这是骗人的,也就没有留意”。昨天上午,他考《建设工程经济》时将手机关机,考试结束开机收到十几条短信,其中大部分是考试答案,其中一条短信写道:“送一建的答案,各位朋友,《建设工程经济》的答案已经发布,明天不再免费发送答案,需要明天管理和实务答案的请联系付款。”短信后面有一个网址,并称答案已在考前头晚公布在网上。

  刘先生马上回家上网进入了上述网站,发现是一个新浪的博客,其公布的考题与考试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考题后面的答案和一些专业考试网站考后公布的“正确答案”80%吻合,其发帖时间是9月23日(考前一天)晚上6点多。

  除了刘先生外,记者还联系到多名考生,他们均表示收到过类似短信。至于考生身份和手机号码如何外泄,他们均感到很疑惑。

  答案单科4000元

  据记者从新浪博客几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博客的发帖时间在同一天之内,可以改为当天的任意时间,但不能修改发帖日期。记者看到,截至昨晚7点,网站上浏览量已经达到了8000多次,不少网友要求购买后面两门课的答案。

  记者拨通了一个销售答案者的电话。一名男子称,昨天晚上,他们的客户就通过内部关系拿到了答案,并将答案公布到博客上,后面两科的价格是7000元,单科是4000元,保证85%的正确率,不议价、不支持考后付款。随后他给了一个建行的卡号,称将钱打入卡后,再加一个60.4元的尾数,“加这个尾数,表示你就是604号,我们收到这个尾数的钱后,会给你发一个博客的地址,今天晚上10点,答案将公布在这个博客上。”

  有位考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工程监理等工作已经有多年,据他了解,对于拿到“一级建造师”资格者,所在公司都会对其工资有2000元左右的提升。因为建筑公司持有该资格证书者越多,对于公司承揽工程,资质评审都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据称流程严格监控

  昨天,本市有关部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本市相关部门在考前三四天才拿到“2011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的试卷,几乎没有时间造成“泄题”的问题。据了解,“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级考试,出题方是国家有关部门。

  2006年度,该考试就曾出过泄题事件,而泄题者正是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出题和终审专家。

  本市相关部门表示,像这类国家有关部门出题的考试,通常在考前三四天,试卷才会送交给本市有关部门,而且本市从试卷的签字验收到保管,都有着严格的监控流程。

  对于考生质疑个人信息遭非法泄露一事,本市有关部门称已自查,确定无内部人员泄露考生信息,极有可能为网络黑客所为。记者注意到,有媒体还就本次试题和答案是否泄露一事采访出题的国家有关部门,但未收到相关回应。

  ■新闻背景

  命题专家曾泄题

  宋福来原为北京易成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曾担任建设部、人事部组织的2005年度、2006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2006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命题专家及终审专家。此两年间,宋福来利用参加试卷出题的便利条件,擅自抄录试题在自己的授课教材上,以举例或勾画重点的方式将考题泄露。2008年12月,东城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宋福来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泄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