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部门称实名车票退票需持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04: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孙纯霞)火车票退票费降至票面价格5%首日,本市各大火车站退票人数比往日有所增多,火车站增开退票窗口应对这一情况。

  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昨日,北京站售票大厅内开放3个售票窗口,并用隔离带隔开。“要退哈尔滨的车票吗?”在入口处,有多人在互相打听。在旅客排队退票的过程中,有不少人没有通过退票窗口直接交易。

  在北京站售票大厅退票的肖女士说,她购买的是一张京沪高铁二等座车票,票价555元。前天她去火车站退票时,被告知一天之后就可以按5%退票了。于是她等了一天后再去退票,比原先省下了83元。

  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退票费标准实行首日,退票的旅客不是特别多,短时间有增加的情况,为此,北京南站多开了一个退票窗口。

  “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提醒旅客,退票必须在票面发站或购票车站办理。个人出行车票在开车前都能退,最晚不能超过开车后两小时,团体旅客开车前48小时办理。开车后改签车票不退。

  ■ 释疑

  实名车票退票需持个人身份证

  昨日,就新退票标准实施首日的一些具体问题,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为乘客答疑解惑。

  问:实名制动车票如何退?

  铁路相关负责人:实名制动车票退票需持本人身份证明办理退票业务。如果是帮别人代办退票需要出示当事人的身份证明或者户口本。

  问:银行卡购票如何退?

  铁路相关负责人:如果是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需要带买票时所用的银行卡进行退票,退的钱只能返还到原购票银行卡中。

  问:网络购票如何退票?

  铁路相关负责人:网络退票需在开车前2小时退票。有两种途径,可以在www.12306.cn网站办理退票,也可以在窗口办理退票。退票的钱只能退到买票时所用的网银卡中。

  问:开车后是否能退票?

  铁路相关负责人:特殊情况下,旅客也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并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包括突发疾病或者有突发事宜。如果临时有急事或者是突发疾病必须要有相关的单位或者医院的证明才能在发车后退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退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