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一号比神七测发任务流程缩短20余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2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9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不断优化试验流程,“天宫一号”比“神七”测试发射任务流程缩短了20余天。

  崔吉俊说,针对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高频度发射的特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研制形成“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测试发射流程和载人飞船通用测试发射技术流程,采用“一次扣(整流)罩”方案取代“两次扣罩”方案,实现物流、飞船加注扣罩流程、临射检查程序、飞船测试流程以及器(船)箭对接后联合操作项目的优化,减少了5次室内外转运和7次目标飞行器吊装。

  与此同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着力加强试验条件建设,包括升级改造测发指挥显示系统、更新改造东风中心计算机及指挥显示系统、开发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等。

  崔吉俊称,“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对发射场提出50余项新增技术需求。为此,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建了航天器加注扣罩厂房,改扩建测发控制楼,升级改造测发指挥显示系统,新研高精度测量系统等,总的技术状态变化共计117项,其中研制和新建项目29项,适应性改造项目39项,可靠性改造项目42项,其他技术状态变化7项。目前,所有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评审,参试软件也全部通过检查评审。

  据介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天宫一号”任务中主要承担6方面职责:一是作为发射场区任务指挥长单位,负责任务的组织、指挥和质量控制;二是完成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任务;三是为目标飞行器和有效载荷设备提供测试的条件和勤务保障;四是提供发射场区的气象和后勤保障;五是完成运载火箭、目标飞行器发射上升段的测量和控制,参加目标飞行器运行段和离轨段的测控任务;六是负责搜索和处理运载火箭一级箭体、整流罩残骸,回收数据存储装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