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神八对接天宫一号偏差不能超过12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2:38  现代快报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已进入倒计时 快报特派记者 赵杰 摄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已进入倒计时 快报特派记者 赵杰 摄

距“天宫一号”十号基地一百多公里的地方已开始做戒严准备 距“天宫一号”十号基地一百多公里的地方已开始做戒严准备

  空间交会对接的关键技术步骤有哪些?“神八”会在太空遨游多久?围绕在地球上空的太空碎片,会不会撞上“天宫一号”?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主任设计师周林,和曾担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师、导航研究室主任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闻新。

  □快报特派记者 孙兰兰 金凤

  若成功对接

  “神八”一周后返回

  周林表示,决定交会对接成功与否的关键技术包括远距离导引、近距离测速、测距等,“还要看对接的空间姿态”。

  1966年3月16日,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和斯科特乘坐“双子星座”8号飞船,与改装的“阿金纳”火箭末级实现了世界上首次手动交会对接,对接后,飞船猛烈滚动旋转,阿姆斯特朗不得不将飞船与“阿金纳”分开。但飞船仍在滚动,改用手动控制,才使飞船稳定下来。为确保安全,飞船紧急返回。此后,“双子星座”飞船又成功进行了3次交会对接。

  “神八到底能在太空待多久,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要看对接之后的状态,如果对接失败,神八很快就会回来,但如果成功对接,它就要在太空待一周左右,然后与‘天宫一号’分开,返回内蒙古的着陆点。”

  “神八”将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如果对接成功,预计于明年发射的载人飞船“神九”和 “神十”不仅要进行自动对接,还要进行手动对接。

  闻新表示,若要保证对接成功,“天宫一号”和“神八”的对接偏差不能超过12厘米。

  “建空间站往往要上百吨‘材料’,依靠现有火箭的推力还远远不够,所以要先建空间实验室,然后再发射飞船上去对接,发射‘天宫一号’就相当于建一个码头,然后再把设备一点点靠上去。”

  “若对接不成功,双方发生撞击,那么飞行器和飞船都会变轨,因为在太空是失重的,变轨的后果就像在水里推一个200公斤的人一样,一推就走。” 闻新介绍。

  “飞船将来可以做救生船,如果‘天宫’的设备发生故障,或是宇航员身体不适,可以搭乘飞船返回地球。飞船就是将来天地间运输人的交通工具。”周林表示,目前所有的科学实验仪器都已经带到“天宫一号”了,但是要靠宇航员上去之后,才能开始工作。

  宇航员太空生育

  将成为研究课题

  飞行过程中的失重会对人体带来什么变化呢?周林表示:“飞行会造成人的骨质疏松,宇航员刚返回地面时,骨头就像小婴儿一样,特别脆弱,打一下也许就断了,所以他们下来以后,会先在水里过几天,这样受力就小了。”

  周林介绍,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一般能在空间站工作三五百天,据目前技术,我国的宇航员将在“天宫”工作一两个月至半年。

  “现在美国飞往木星的飞行器要飞行十几年才能到,所以他们也在研究宇航员的太空生育,以及在太空中培养未来小宇航员的问题。”闻新表示,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启动这项研究课题,但在国际领域,美国等国已经开始启动该项研究。

  太空碎片撞“天宫”?

  概率极小!

  “太空碎片分为大中小三种型号,小的就像沙粒那么大,中型的为10厘米左右,”闻新说,小的碎片容易对卫星表层产生磨损,特别是一些对地观测卫星,卫星表面装有镜头,如果与碎片相撞,镜面会被打磨,另外,如果太阳能帆板也与碎片相撞,被打毛了以后会影响热能转换的效率。而大的碎片一般会被侦测到运行轨道,所以最有威胁的还是中型碎片。

  他打了个比方:中型碎片如果与飞行器相撞,相当于地面上两辆汽车以120公里的时速相撞,搞不好就是车毁人亡。

  但两位专家均认为,目前滞留太空的碎片对于此次发射“天宫一号”和神舟系列飞船还造不成多少影响。

  “近地轨道碎片进入大气层就被烧掉了,到现在还没听说有哪颗卫星因为与碎片相撞就损坏了,而且碎片穿越大气层砸到人身上的可能性也仅有七十亿分之一。”闻新指出,“太空碎片不是分布在一个轨道平面上,大部分的碎片都处于距离地面约2000多公里的中高轨道,而天宫一号和飞船以每秒约8公里的速度运行在600公里以下的低轨道,不在碎片密度较大的范围内活动,所以相撞概率极小。”闻新说:“相对于碎片,对航天器影响最大的是粒子射线和太阳耀斑,“粒子射线会产生电流,把航天器的电路板烧坏,而太阳耀斑产生的辐射能把太阳能板照坏。”

  周林则表示:太空碎片对航天器构不成威胁,“碎片撞上飞行器的概率几乎是十年一次,为了预防这种问题的发生,我们在外形设计上在飞行器的表面用工字形的钢质材料加厚,用来缓解和外来接触物的冲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