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耗资87亿高速公路通车半年后大修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5:23  大河网-大河报

在天定高速,一辆汽车从出现路基沉降的路面旁驶过。

  通车仅半年,甘肃天定高速出现坑槽、裂缝等,其中31公里长路面需重铺

  有关方面否认偷工减料

  核心提示

  投资87亿多元建设的甘肃省天水至定西段高速公路,是连接我国东、中、西部的骨干道路——连霍(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通车半年竟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

  这条“畅通甘肃东大门的发展之路、希望之路”,如今因质量问题饱受质疑。近日,记者赴甘肃实地调查。

  【体验】

  高速路像“翻浆的乡村道路”

  从兰州出发,经定西进入天定高速,记者首先遭遇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坑槽,大的如脸盆,小的如盘子,常常接连出现几个坑,高速行驶的车辆很难避开,危机四伏。

  行至天巉路岔口,有路政工作人员在此拦阻大车,要求改道天巉路。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记者,虽然小车可以继续通行,但也要“开慢点,路上坑多”。

  在通安驿出口附近,路中央突然出现数十米长的裂缝。记者下车查看发现,最宽处有两指宽。

  驱车继续前行不远,记者又遇到一处处塌陷病害。其中一段路中央,立了一块大大的警示牌:“前方路基沉降,限速20km。”负责维修的施工队长卯杜儿说,这段30多公里长的道路沉降问题较多,已处理了6处。

  天水市关子镇至天水市出口路段,是过往司机、民众反映路面破损最严重的路段。记者看到,这一段路正在大修,工人们一段一段将路面彻底铲除,重铺沥青。

  经常往来于天水市区至关子镇的司机李成江说:“这段路破损得如同翻浆的乡村道路,哪里有高速公路的样子?”

  【辩解】

  项目办领导否认偷工减料

  面对各方质疑,甘肃省交通厅天定高速公路项目办工作人员说:“道路修成这样,我们心里也难受。”

  “今年6月底,我们发现路面出现坑槽、沉降等,7月初请专家前来诊断,同时展开维修。”天定高速公路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勇说。

  对施工方“偷工减料”的质疑,张志勇辩称:“这与偷工减料无关,没人敢在这方面做文章。”但他随即补充说,修路时所用材料,就单项而言都合格,但因为大都处于质量标准的“低限”,累积起来可能就会引起一些问题。

  既然不承认“偷工减料”,缘何高速路通车不久就要大修?张志勇称,大量坑槽出现,“可能是铺路时有少量的水渗入引起”,“也可能是因为边修路边通车,有泥渗入路面所致”。

  记者追问,除了施工、技术层面的问题,管理方面是否也存在问题?对此,张志勇不愿正面回答。对公路维修,张志勇回应说,天定高速关子镇至天水市出口那一段有31公里长,路面将全部刨掉,重铺。

  据悉,天定高速全长约235公里,总投资约87.5亿元,75家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与建设,于2010年12月29日实现大部分路段通车,2011年5月29日全线贯通。

  【呼吁】

  政府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作为甘肃省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定高速通车半年就大修,让不少过往此路的司机、民众深感费解。不少人呼吁上级政府和部门深入调查并公布结果,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天水市甘谷县居民李新定跑了3年运输,一直走这一路段。他失望地说:“高速公路通车半年就大规模维修,这里肯定有猫腻,一查一个准。”

  针对天定高速质量问题,一些专家表示,一条如此重要的高速路,通车不久就大修,其负面影响要多大有多大。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何文盛说,出现这样的道路,核心问题恐怕还是监管责任,有关方面应正视问题,深入调查,该审计的审计,该问责的问责。

  文图均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通车 高速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