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通报高速路返工事件 材料及施工均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9月27日电 (记者 冯志军)针对境内高速公路通车不足半年即出现质量问题,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武志斌27日表示,下一步将由该省监察厅、质监局和交通厅等在此前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查,结果将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甘肃境内天水至定西的天定高速公路,通车不足半年已有约31公里路面沥青面层出现坑槽病害,路面裂缝、凹陷。甘肃官方27日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和病害路面处治情况。

  武志斌说,经现场调查和试验分析,初步认定,病害原因包括进场原材料把关不严,路面用碎石含泥量及针片状含量超标;施工过程控制不严,压实度不足造成局部路面空隙率大,局部渗水,沥青混合料部分筛孔超出规范控制范围;在不良环境下施工,存在将雨水封入路面结构内部及低温施工导致路面空隙率偏大,为路面出现坑槽埋下隐患。

  天定高速公路全长235.086公里,概算总投资87.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公里造价约3700万元。2007年10月开工建设,2010年12月底,除秦州隧道外,全线经交工验收后投入试运营,今年5月底全线贯通。

  武志斌表示,截至9月26日,路面病害已处治完毕。因天定高速公路目前尚处于质量缺陷责任期,“建设工期4年,质量缺陷责任期2年”。按施工合同约定,施工单位进行了无条件返工处治。此次返工费用约1.2亿元,均由施工单位承担。

  甘肃官方公布的消息称,发生严重病害的路面1标施工单位为国有独资企业西安萌兴高等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还具备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同时,路面监理1标为国有独资企业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具有监理甲级资质。

  这条曾经被称为关乎沿线近700万人口的“发展之路、希望之路”,如今因质量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质疑。

  面对坊间热议,甘肃官方回应称“项目建设经过了严格的路面工程招标程序”,同时,在整个招标过程中,兰州市国信公证处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监察室均派员进行了公证和全程监督。(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