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天宫一号四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8:10  中国新闻网
9月26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倚天而立“天宫一号”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的发射塔架晨曦中依然灯火通明,与茫茫戈壁中的朝霞相呼应。当日,“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9月26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倚天而立“天宫一号”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的发射塔架晨曦中依然灯火通明,与茫茫戈壁中的朝霞相呼应。当日,“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社酒泉9月27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孙自法)备受瞩目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已进入倒计时。“天宫一号”飞天后主要有哪些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白明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宫一号”计划在轨飞行两年,主要有与“神舟”飞船完成空间交会对接、控制与管理组合体运行等四项任务。

  他介绍说,“天宫一号”四大任务具体内容分别为:一是与“神舟”飞船配合,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二是完成飞船与“天宫一号”组合体的控制和管理,包括姿态和轨道的控制、舱内的大气环境控制等;三是开展相关实验,包括空间科学实验、空间医学实验、再生生(命)保(障)实验等;四是进行空间站的技术验证,为中国未来建造空间站奠定技术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正在实施“三步走”战略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叫空间实验室阶段,是为建立空间站突破关键技术做准备。此阶段要突破四大关键技术:一是航天员太空出舱,“神舟七号”飞船已经圆满完成;二是空间交会对接,要靠两个飞行器来完成,“天宫一号”作为目标飞行器,神舟飞船作为追踪飞行器,将共同来完成交会对接任务。

  另外两项关键技术是“补加”和“再生式生保系统”。戚发轫称,所谓补加,就是说人在空间站工作要消耗许多东西,地面要给送上去,中国目前正在研制货运飞船就是为此做准备,而再生式生保系统,即空间站内的空气、水能等循环利用。“只有这四项技术解决了,中国才有能力建造空间站”。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全新航天器,由实验舱、资源舱两舱构成,其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设计在轨寿命两年。按计划,“天宫一号”将先后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实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神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