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问题高速路原材料不合格 每公里造价37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兰州9月27日电(记者 张鹏)耗资80多亿元修建的天(水)定(西)高速公路,通车半年就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返工重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日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省交通运输厅查明原因,尽快恢复道路。

视频:甘肃高速破损原因认定 材料及施工不合格来源:CCTV新闻频道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武志斌公布了专家调查组初步认定的原因:一是进场原材料把关不严,路面用碎石含泥量及针片状含量超标;二是施工单位施工过程控制不严,压实度不足造成局部路面空隙率大,局部渗水,沥青混合料部分筛孔超出规范控制范围,特别是沥青混合料中小于0.075毫米的细料超标;三是在不良环境下施工,存在将雨水封入路面结构内部及低温施工导致路面空隙率偏大,为路面出现坑槽埋下隐患。

  武志斌介绍说,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交通运输部批复初步设计。路线全长235公里,概算总投资87.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3700万元,建设工期4年,质量缺陷责任期两年。“因天定高速公路尚处于质量缺陷责任期,按施工合同约定,施工单位应无条件返工处置。截至9月26日,处置工作已全面完成。此次返工费用约1.2亿元,均由施工单位承担。”他说。

  天定高速的项目建设单位为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下设天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管理。其中,发生严重病害的路面施工单位为国有独资企业西安萌兴高等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具有监理甲级资质的国有独资企业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据介绍,在整个招标过程中,兰州市国信公证处和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监察室均派员进行了公证和全程监督。

  但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对工程质量问题是否具有监管责任、天定高速在筑路过程中是否存在贪腐问题等,发布会上并没有提及。记者注意到,当天的发布会上也并未安排记者提问环节。

  武志斌表示,甘肃省将由省监察厅、省质监局、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共同组成工作组,进一步开展深入调查,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媒体评论】:

  中国青年报:又一条“倒下”的高速路

  环球时报:天定高速质量事故应严肃追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高速公路 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