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士称铁道部欠600多亿债务致多个基建项目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7:10  经济参考报

  实习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落实铁路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组建合资公司筹备组;而中小合资项目,可由合资公司委托铁路局建设或自行组织建设。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迫于负债压力开启了改革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铁道部欠中铁、中铁建600多亿元,很多铁路基建项目因资金问题而停工,高负债倒逼铁道部进行多元化融资。另外《意见》中虽然提出要组建合资公司,但是这种合资公司未对外资开放。

  铁道部负债率已达58%,随着主要银行提高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铁道部从银行贷款也变得困难。铁道部的高额负债和融资难正成为制约我国铁路发展的瓶颈。多位铁路基建项目经理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就有放缓迹象,因资金不到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现象,部分职工的工资也未按时发放。

  截至今年8月份,全国铁路基建完成3164亿元,这显然与铁路基建全年6000亿元的目标有很大差距。

  不断加大的债务压力将倒逼铁路改革加快,铁道部进行多元化融资之路即启。但是王梦恕认为《意见》的出台对缓解铁路基建资金困难的局面意义有限,他表示,铁路基建对资金需求量大,目前银根紧缩,地方也没钱投进来,铁道部筹资困难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改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铁道部 债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