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日针对南海问题搞联盟 日本否认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8:5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环球时报》9月28日报道,9月27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野田佳彦同阿基诺针对“在南海意图扩大海洋权益的中国”,就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通过定期磋商等方式强化海上安全保障合作达成一致。会谈后,双方发表声明确认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法新社27日报道,日菲两国首脑在会谈后签署了一个联合声明。声明写道:“两位领导人确认,南海地区十分重要,因为它连接着世界与亚太地区,这里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此外,他们还同意两国军事及政府人员进行更频繁的交流,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与菲律宾海军舰队司令进行互访。

  日本与菲律宾的举动被不少人视为二者将在南海问题上联手的迹象。《环球时报》记者27日就日菲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和行动采访了日本外务省。外务省国际报道官佐藤胜称,他可以明确回答说,“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没有转换外交路线,没有想要通过和南海领土纷争有关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抗中国的意思”。佐藤胜透露,日菲之间已进行了两次关于南海问题的会谈,这次是第三次。

  日本大阪大学一名国际关系学教授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日本政府介入菲律宾同中国的领土争端,也许对将来日本在东海的利益有好处。但日本政府现阶段不得不顾忌到对日中外交、经济等的影响。现在日本政府即使答应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共同抵制中国,也是出于同美国保持协调一致的原因,而不是完全站在菲律宾一边。“相信日本政府会通过声明、协商会议等方式表态,但不会制定具体行动。”(本报驻日本、美国、法国、菲律宾记者孙秀萍 李珍 萧达 杨明 华楠 本报记者 王海峰 本报特约记者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菲律宾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