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现场直击天宫一号发射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6:30  北京晚报
天宫一号发射瞬间。新华社发 天宫一号发射瞬间。新华社发

  现场特写  昨晚的酒泉寒气袭人,气温只有3℃,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少人们观看天宫一号发射的热情。记者晚上7点左右进入发射场时,已经有三四辆旅行车停在场内。航天城的几百位居民也一齐来到这里,他们扶老携幼,甚至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来亲眼见证这一举国瞩目的航天盛事。

  6岁“难不倒”

  看发射眼光专业

  小名叫做“难不倒”的男孩和自己的同学豆豆在观看区内嬉笑着,虽然只有6岁的年龄,但是他俩却已经看过神五、神六和神七三次飞船发射,可以算是“老航天”了。他们的爸爸都在航天城工作,而眼前这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就凝聚着他们父辈的智慧和汗水。游客看“天宫”往往都是看场面,可是“难不倒”和豆豆却是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发射的,他们知道“天宫”上天的任务,还知道“天宫”飞行的流程,甚至知道未来的神八、神九,航天人已经把梦想的种子种到了下一代心中。

  夜幕渐渐拉开,夜空晴朗,清风拂面,天幕上星光闪闪,令人心驰神往。包裹着火箭和天宫一号的湖蓝色发射塔依旧静静地伫立着,在西北大漠苍茫的夜色映衬下更显庄严威武。在距离它1500米外的空地上,观看的人群已经如潮水般涌了进来。媒体记者架起了长枪短炮,抢占拍照的有利位置,观看点的群众也借助望远镜或照相机眺望着,抓住最后的机会与天宫一号和长二FT1火箭合影留念。

  天宫开启

  威风凛凛

  “1小时准备!”20时16分,随着东风调度口令的下达,发射场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就连场坪上的青草也停止了摇曳。与此同时,火箭动力系统贮箱开始增压、气管脱落,控制系统进行时序安全检查、装订飞行程序,空间实验室系统完成状态检查后拔下脱落插头、撤收电缆,发出“目标飞行器准备好”的信号。

  发射塔架上,一、二、三组回转平台缓缓撤收,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终于揭开面纱,展露出乳白色的箭体,威风凛凛,英姿勃发。因为距离很远,看不清箭体上的文字,唯有红色的国旗图案在漆黑的夜幕映衬下格外显眼。

  “30分钟准备!”调度广播里传出零号指挥员王军的口令声,清脆洪亮,迅即响遍整个发射场。嘈杂的人群也在口令过后迅速安静下来,人们屏气凝神,等待着21时16分这个振奋人心的时刻。

  哪颗是星星

  哪颗是“天宫”

  随着时间一秒秒地消逝,激动人心的发射时刻终于迎来了1分钟倒计时。在王军的指挥下,火箭控制系统执行瞄准检查、关瞄准窗,遥测系统接通“允许转电、允许自动脱落”,故检系统转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运载火箭准备好!”当火箭指挥从容报告,距发射只剩下15分钟,火箭控制系统B码终端已设置点火时间,接通“自动发射”,地面勤务人员全部撤离了发射塔架。坐在疾驰的车上,地面设备组组长贾立德不时地回望,这一次离别,天宫一号将与他相隔云天。

  “1分钟准备!”戈壁的风沙瞬间凝固,人们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火箭控制系统转电,各系统脱插脱落,摆杆彻底摆开,导流槽自动喷水……

  “10、9、8、7……3、2、1,点火!起飞!”顷刻间,长二FT1火箭尾部喷射出一团橘红色的火焰,托举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所有人情不自禁地抬头仰望,目光追随着夜空中的最亮点,看着它如离弦之箭,拖着一条长长的尾焰渐行渐远,直到那抹亮光融入漆黑的天幕,人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发射场,一边走,一边回头,分辨着哪颗是星星,哪颗是“天宫”…… 

  本报特派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俞嘉

  天宫发射全记录

  17:20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人员开始撤收火箭上的水平测量仪和电缆。随后,火箭上的所有设备电源断开,用于火箭自毁的引爆器和爆炸器的插头开始连接。

  负3小时  火箭封舱。火箭进行状态检查,清理舱内人员和物品。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离开测发大厅,与火箭测试发射各系统人员一起乘车前往发射塔架。

  负2小时  发射前准备。发射各系统进入射前程序,开始给火箭供电,装订飞行程序,并试运行程序。

  负60分钟  静候点火,发射塔架的第四组回转平台已经打开。

  20:50  第三组回转平台打开,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T1火箭,托举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紧紧依靠着高大的发射塔架,完整展现在人们面前。

  21:07  北京飞控中心零号指挥员宣布:发射点火时间设定为21时16分00秒。这意味着,由天文台授时的误差在毫秒级的火箭点火时间,已经装订到火箭的飞行程序上,到达这个时间时,火箭将自动点火起飞。

  21:11 发射进入负5分钟准备。

  21:16 发射升空。

  21:17 火箭向东稍偏南的方向实施程序拐弯。此时,火箭距地面高度为211米。

  21:19 火箭助推器分离。

  21:19 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一级坠落。此时,火箭已经飞过了平流层和中间层,正在接近大气层边缘。

  21:20 整流罩分离,抛整流罩。

  21:24 二级火箭主机关机,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内,大屏幕不同角度切换天宫一号飞行器在空中的情况,前方不断传回“一切正常”的声音。

  21:26 天宫一号与火箭成功分离,高度约200公里。

  21:28 天宫一号帆板展开正常。

  21:36 北京飞控中心宣布天宫一号入轨。

  21:38 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