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开始自主飞行等待对接神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03:42  东方今报

  “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后,昨日顺利进入自主飞行轨道。11月初,神舟八号也将发射升空,在太空中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这将使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整流罩残骸坠落陕西

  29日21时18分,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163秒钟后,火箭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成两片向下坠落,随后,火箭飞过平流层和中间层,向大气层边缘靠近。

  据了解,“天宫一号”任务整流罩为蜂窝式半罩结构,总长12.71米,直径4.2米。由于这次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不载人,所以火箭取消了逃逸系统,做了一个较大的整流罩,为我国在役火箭中最大的一个。

  29日21时35分许,首片整流罩残骸在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野目盖村的一块空地上被找到,长达8米,宽4米。22时25分,火箭助推器残骸在内蒙古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的一块空地上找到。

  顺利完成两次变轨

  北京时间9月30日16时09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成功实施第2次轨道控制,近地点高度由200公里抬升至约362公里,顺利进入在轨测试轨道。这次轨道控制是在天宫一号飞行第13圈时实施的。

  此前,在30日凌晨,北京飞控中心对其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轨道控制。经过两次轨道控制,天宫一号已从入轨时的椭圆轨道进入近圆轨道,为后续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奠定了基础。通过轨道抬升,预计可使天宫一号在神舟八号发射时,轨道高度自然降至约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从而尽量减少发动机开机,节省燃料。

  有关专家表示,进入在轨测试轨道后,地面人员将对天宫一号平台上的交会对接机构等各分系统的基本功能和稳定性进行测试,还将利用搭载的有效载荷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活动。

  航天员生命

  保障系统自主运行

  天宫一号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已经启动,转入自主运行状态,航天员进入“天宫”前将建立载人环境。目前,天宫一号暂不需建立适合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因此,维持氧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压力等指标的系统正在以无人方式运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环控生保系统专家李英斌说,他们专门研制了微量有害气体净化装置,采取综合手段对舱内气体高效净化。

  航天员未来在太空工作、生活和实验所需要的产品,部分也已经跟随“天宫一号”上天。等待航天员进入“天宫”后启用。已经上天的这批产品包括用于航天员太空锻炼的自行车和下体负压筒、各类服装鞋袜、睡袋、航天食品、诊疗箱以及大量航天医学实验设备等。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