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 微缩实景再现首义烽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8日电 (张芹)武汉纪念辛亥革命百年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辛亥革命博物馆8日正式开展。900多件珍贵文物、700余张历史照片及27处复原历史场景,共同再现昔日烽火岁月。

  辛亥革命博物馆设计传承了中国建筑“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特质,“V”字型外观寓意革命胜利。外墙颜色沿袭了武昌古城墙的“楚国红”色调,建筑整体风格肃穆凝重,与周边的首义广场、红楼和蛇山景观融为一体。

  武汉市文化局局长和晓曦介绍说,该馆是一座现代化、智能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辛亥革命历史专题博物馆。该馆总建筑面积为22142平方米;有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共7个展厅,总陈展面积达6900平方米。

  当天开展的《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以丰富翔实的文物资料,全面展示百年前推翻专制帝制、开启中国进步之门的重大主题,共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

  青石板、老屋、古树、茶馆……一幕幕微缩实景,再现了“彭刘杨三烈士牺牲”、“打响第一枪”、“抢占楚望台”等历史事件。“武昌首义”单元是本次展览的重中之重,结合传统展示手法与高科技手段,设计者将模型、实景、影像、灯光等组合,让参观者仿佛置身“首义之夜”。

  武汉历史学者皮明庥表示,辛亥革命博物馆无论从建筑造型到展厅布展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通过文物资料、历史照片、艺术品、场景复原等多种展示手段,全方位再现了一百年前辛亥革命的波澜壮阔。

  “武昌起义中的隆隆炮声,革命志士打响第一枪时的惊心动魄都能通过高科技手段得到真切还原,场面十分宏伟。”皮明庥说,建立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意义重大,无论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具有教育意义,参观者可在此领会历史的深刻内涵。(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