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武汉南京三地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22:27  新华网

  (辛亥革命百年)成都、武汉、南京三地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动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吴晓颖、皮曙初、张展鹏)10月8日,成都、武汉、南京三地举办活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今日中国的繁荣富强,是包括辛亥志士在内的一代代中国人前仆后继、艰苦卓绝奋斗的结果”。8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纪念辛亥革命暨四川保路运动100周年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作出上述表述。

  100年前,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敲响了两千多年封建专制统治的丧钟。列宁曾用“东方的觉醒”这五个字概括这场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自此,辛亥革命的火种在中国播撒,马克思主义得以传入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回顾一百年前的那段历史,四川保路运动在辛亥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表示,四川保路运动加速了清王朝在四川统治的灭亡,并为武昌起义创造了条件,成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导和重要一环。

  在武汉,经过将近一年的闭馆维修,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8日正式重新开馆,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辛亥革命人物画展三个展览同时在馆内开展。

  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市对包括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在内的辛亥革命旧址、遗址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维修保护,其中被称为“红楼”的武昌起义纪念馆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进行修缮,以“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为主要内容,展现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发动武昌起义,10月11日在此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以共和政体建设民国”的历史风貌。

  馆内西配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也于当日正式开展,以近200件展品,包括文物真迹、历史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图表、模型和场景等,全景式展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程,补充鄂军都督府成立的历史背景。

  同时展出的还有《辛亥革命人物画展》,布置于馆内东配楼展厅,展示黄兴先生后裔、旅居加拿大油画家黄绍强创作的辛亥人物油画百余幅。

  在南京,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8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建设美好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罗志军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始终牢记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理想,改革创新,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

  江苏省及南京市各级部门,在宁的全国及省、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宁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学生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纪念大会。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电影《辛亥革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