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广东在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肩负重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8日电 (索有为 奚婉婷)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8日在此间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大会上表示,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就要坚持维护中国统一,广东在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广东可以利用地缘等优势,继续为两岸统一做自己应尽的努力。

  数据显示,广东省常住台商台胞已超过20万,广东吸进台资近500亿美元,台商对广东经济的发展贡献可见一斑。

  汪洋表示,广东会继续落实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海峡两岸的经济建设,不断提高粤台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同时努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形成民族统一的共同意识。

  汪洋说,孙中山先生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宣言书里重点强调坚持国家统一是立国方针,孙中山对台湾怀有深厚的感情,其临终前仍对台湾同胞念念不忘,而争取民族统一是辛亥革命志士们的奋斗目标,由此可见,两岸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共同期望,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汪洋再次回顾了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广东的民主革命之路。他说,广东是孙中山的故乡,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在广东酝酿、发展。在辛亥革命前的15年间,孙中山先后发动了10次武装反清起义,其中8次选择在广东。

  汪洋称,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广东将在这个重要历史拐点上深刻反思,继续走顺应历史潮流之路,做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两岸统一作贡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