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机关打四黑除四害行动45天查破案件3.6万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7:29  公安部网站

  据公安部介绍,8月22日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四黑除四害(微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从事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药品和农资、建材等生产生活资料,以及收赃销赃、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45天来共查破各类案件3.6万余起,查处“四黑”场所7165个,抓获涉案人员1.7万余人,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的长期存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诚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强烈要求予以严厉打击和整治。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公安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把“打四黑除四害”作为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民心工程来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北京、浙江、安徽、湖南、重庆、广西、青海、宁夏等多数地方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做出进一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将打击食品、药品和农资犯罪作为重中之重,突出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捣源头,深入摸排“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全面强化案件侦办和打击整治措施。截至目前,各地共查处治安案件3.1万余起,侦破刑事案件5784起,抓获涉案人员1.7万余人,打掉涉及“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的作案团伙742个,会同有关部门捣毁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冒伪劣药品、农资的“黑作坊”、“黑工厂”2083个,铲除“黑市场”881个,端掉“黑窝点”4201个,从源头上摧毁了一大批制假售假的产销网络,铲断了一大批“四黑四害”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有力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在此期间,公安部和各省级公安机关对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冒伪劣药品、农资等160起大要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各地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破案攻坚,相继侦破了北京王某某等特大制售有毒有害调味品案、辽宁抚顺郭某某等制售“地沟油”案、河南南阳丰某某等特大制售假酒案、江苏无锡张某某等特大制售假药案、上海肽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大制售假药案、北京圣尼亚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制售假种子案和山东青州曲某某等制售假劣化肥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对“瘦肉精”犯罪进行深度打击,严防“瘦肉精”死灰复燃、继续危害社会;同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群众安全放心消费,各地公安机关还放弃节假日休息,集中开展了统一行动,查处了一大批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为群众欢度节假日创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发动群众、警民联动,公安部和各省级公安机关相继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通信地址,各市、县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电话同步接受群众举报。公安部还在新浪网开设了 “打四黑除四害” 的官方微博,进一步加强警民互动。公安部规定,对群众举报的每一条“四黑四害”线索都要如实登记、逐一核查,一旦查实要坚决依法查处,对举报有功人员要予以奖励。对此,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一个多月来,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8万余条,现已查实9200余起,其中查破案件4163起。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目前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仅仅是初步的。全国公安机关将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继续深入排查线索,强力攻坚破案,全力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坚决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将这场斗争进行到底,切实维护老百姓的餐桌安全、用药安全。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从事“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的人,都必须立即悬崖勒马,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打四黑除四害

更多关于 打四黑除四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