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典礼在广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8: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雷辉 通讯员/赖南辉)昨日上午,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典礼在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等出席开馆典礼并剪彩。省、市领导朱明国、朱小丹、周镇宏、徐少华、张广宁、王宁生、雷于蓝、宋海、汤炳权、王珣章、周天鸿、陈蔚文、万庆良、张桂芳出席典礼。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主持典礼。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广东省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领导、辛亥革命纪念馆修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在粤的辛亥革命先辈后裔代表,解放军官兵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辛亥革命纪念馆建设者代表等参加了开馆典礼。

  省、市有关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汪洋在认真参观纪念馆后强调,纪念馆要面向大众、以人为本,针对不同的参观人群研究更好的表现方式,发挥好传承传统、开启民智、教育青少年的作用。

  开馆典礼上,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隆重举行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典礼是我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缅怀革命先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黄华华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根据省政协提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我省决定由广州市主建主管辛亥革命纪念馆。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推进辛亥革命纪念馆筹建工作,省政协还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提案加以督办。纪念馆于2009年12月29日奠基,在建设要求高、难度大、工期紧的情况下,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抓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黄华华指出,辛亥革命纪念馆是一座具有全国性题材、内容丰富、感召力强的大型革命历史专题纪念馆。陈列展览内容立足体现全国性,突出反映辛亥革命广泛而普遍的意义、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中的伟大作用和广东地区作为民主革命策源地的历史地位。

  黄华华表示,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人民永远缅怀孙中山先生及民主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孙中山先生后裔孙必达在典礼上致辞。他说,辛亥革命纪念馆的落成,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纪念革命先烈提供了重要载体,也必将为我们继承辛亥革命精神,推进辛亥革命事业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辛亥革命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为18227.5平方米,其中展厅总面积635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1936亿元。2010年8月底正式开始施工,今年9月30日全面竣工。编辑制作了《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史主题展》、《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伟人后代的平凡人生——孙婉女士遗物展》3个主题展览,先后共征集有关文物6600多件(套),其中展出文物近1900件(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相关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更多关于 辛亥革命 纪念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