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修建工作曾几经周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8:00  南方日报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昨日开馆,纪念馆中摆满老照片。曾强 摄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昨日开馆,纪念馆中摆满老照片。曾强 摄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雷辉 通讯员/熊水龙)郁郁葱葱的长洲岛上,一座宏伟的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市民期待已久的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昨日,开馆典礼隆重举行,前来参观的游客摩肩接踵。

  2001年,广东省民革的一份建议拉开辛亥革命纪念馆建立的序幕,但因种种原因,此事一度搁浅。为此,省政协多次提交提案,竭力推动纪念馆开工。如今,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让政协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10年前提上议程,因种种原因搁浅

  2001年,时值辛亥革命90周年,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向民革中央提出《关于在广东建立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建议》,指出建立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以及馆址选择、经费概算、设计风格、陈列原则、陈列大纲等内容。

  当时向中央申报筹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还有湖北和广西。经我省多方努力,2001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函复同意在广东省修建辛亥革命纪念馆,所需资金由广东省统筹解决,建馆筹备工作由此开始。2002年7月,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辛亥革命纪念馆由广州市主建主管,并要求建筑设计要体现广东特色和风格。

  “这个项目,几经周折。”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张嘉极,在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时,曾负责该馆的前期筹备工作。他回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迟迟没开工。

  笔者获悉,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项目选址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拖了很长时间;二是缺乏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三是分管纪念馆修建工作的省市领导变动频繁。

  一纸建议,促纪念馆选址长洲岛

  2006年2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在长洲岛建辛亥革命纪念馆。这一纸建议将建立辛亥革命纪念馆再度提上议程。

  同年4月,广州市召开建设辛亥革命纪念馆协调会,正式选定在黄埔区长洲岛中部的临江地块建设纪念馆。

  此前,滨江东路大元帅府门前临江地块、先烈路黄花岗公园对面地块等10多处地块都被纳入考虑范围,但经反复论证,认为长洲岛是最佳选址。

  当年7月,广州市政府在长洲岛专门就上述提案召开办理座谈会。会议提出,场馆建设力争于2006年底动工,2008年竣工。

  然而,直到2007年底,项目仍未动工。

  再度提交提案,纪念馆终于开工

  2008年省“两会”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再度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筹建辛亥革命纪念馆,“力争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2010年底前竣工,于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前夕全面对外开放”。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领衔督办。

  “为了确保在2011年前辛亥革命纪念馆落成开放,需尽快成立有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参加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尽快启动建设的各项工作。”汤炳权表示。

  当年6月,省委办公厅同意成立辛亥革命纪念馆修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的朱小丹担任,副组长由副省长雷于蓝担任。

  折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

  省市领导的组织协调,极大地加快了建设进程。2009年12月29日,万众期待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奠基。纪念馆建设经费由省市共同承担,省承担70%,广州市承担30%。

  “我当了3届政协委员,从2001年开始就为筹建辛亥革命纪念馆的事情多方奔走,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我很受鼓舞……”省政协常委陈忠烈激动地说。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陈俊年表示,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建成开放,与省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竭力推动密不可分,这一美好结局也表明了党委政府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将激励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更加积极地参政议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辛亥革命 纪念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