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百年影像展》记录首义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9日电(记者 廖君)起义军在蛇山上设立炮兵阵,清军骑兵侦察武昌伺机反扑……8日,《辛亥革命百年影像展》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56张老照片从不同角度记录了百年前发生在“首义之城”武汉的那段革命风云。

  该展览由华中师大副教授黄一璜与陕西省摄影家惠怀杰共同策划。黄一璜告诉记者,2000年初,他和惠怀杰不约而同地开始收集这些老照片,偶然得知两人有共同目标后开始联手。一年多时间里,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从国内外搜集了180余张辛亥革命历史照片,从中精选60张展出,其中56张与武昌首义有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这些照片分别由当时军队里的摄影爱好者、有关国家驻汉使领馆人员、传教士等拍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看似独立的黑白照片,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回忆:楚望台军械库,起义军和清军双方阵地的攻防,普通民众的参与,外地医疗队赶赴武汉参加战地救护,外国人对战事的关切……据介绍,不少照片系首次与观众见面。

  同日,《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也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了首发式。该文库总计有30种著作,34分册,1400余万字。主要分为学术研究著作系列和辛亥历史人物文集资料系列,以及介绍和摘录辛亥革命时期报刊资料的近百万字《辛亥首义与时论思潮详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