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贵州首义者坟墓已破败不堪 后人盼修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1:30  贵网
辛亥革命贵州首义者赵德全的坟墓。 辛亥革命贵州首义者赵德全的坟墓。

  贵网(微博)10月9日讯(黔中早报(微博)记者 周强  图/张雷) 赵德全,辛亥革命贵州首义者。他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坟墓会在辛亥革命一百年后,变得如此的破败不堪。近日,他的后人在网上发帖,希望相关部门为赵德全修缮坟墓,让其安息。

  现场:都督坟墓破败不堪

  昨日,来到赵德全的坟墓所在地修文县扎佐新庄村三组,向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打听赵德全坟墓的具体位置时,他们均表示知道赵德全这个人。“赵德全嘛,就是清朝末年的那个都督,他的坟就在我们村子里。”新庄村一位老人说。

  赵德全是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者,襄阳人。二十岁入清军鄂军,充排长。1904年调贵州新军,任队官。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11月3日,陆军学堂学生首先起义,推杨荩诚为都督,他为副都督,领兵入贵阳城。

  不久,杨率师北伐,他代都督。后唐继尧率滇军入黔,于1912年5月将他杀害于修文县毛栗铺,葬于现在的修文新庄村。

  杂草、断碑,赵德全的坟墓看上去一副破败的景象。如果不是一块断裂的墓碑上刻着“赵德全之墓”,根本让人想不到杂草的覆盖下,还藏有一座坟墓。

  “以前还有家人来管理一下,现在家里的人都出去了,没人管了。”赵德全的孙子袁承勇说。

  原因:“文革”期间墓碑遭破坏

  袁承勇说他亲眼目睹了爷爷的坟墓被毁坏。他记得,在“文革”时期,宣扬的是“破四旧,立四新”的精神,赵德全坟墓就成了破坏的目标。

  “他们拿锤头打烂的,我们当时根本不敢说话。”袁承勇指着墓碑说,“现在就只剩下这半截了。”

  “文革”结束后,袁承勇曾多次向相关部门请求修缮赵德全的坟墓,但没得到回复。无奈之下,赵德全的后人在网上发帖,希望能够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帖子发出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许多网友发出了致敬的声音,但坟墓还是依旧破败。

  声音

  后人:

  看到坟墓破败,觉得对不起祖宗

  赵德全的重孙女婿李靖羽表示,从私人感情出发,坟墓如此破败,我们对不起祖宗。从民族大义来说,我们对不起革命的先烈。

  李靖羽告诉记者,他们也曾有过自己修缮赵德全坟墓的想法,但如果自己修复,牵涉到的相关事情太多。

  “赵都督葬的那块地是别人家的。”他说,自己根本出不起相关费用,但政府出面协调的话,事情也许就会好办些。

  网友:

  走向共和的功臣,我们不应忘记

  记者注意到,在网上,关于赵德全坟墓破败的帖子非常多。有网友认为,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争取了国家 、 民族的独立与自强,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统治,是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为这次革命牺牲的人,是值得尊敬的,100多年后,他们的墓穴如此破败,实际上是对这些先烈们的侮辱。

  “走向共和的功臣,我们不应忘记。”有网友说。也有网友表示:“革命功臣得好好纪念,一个辛亥革命,不能只记住孙中山。”

  修文县民政局:

  被评为烈士称号的墓穴才会优抚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扎佐镇政府、以及修文县政府等多个部门。

  修文县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烈士的坟墓,是民政局在管理,但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扎佐有一个辛亥革命都督的坟墓。

  “我在民政局工作了30多年,还没有听说过扎佐有个都督的坟墓。”在民政局办公室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不过,她表示将会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会为其修缮墓穴。

  随后,这位工作人给记者打了电话,经过她的了解后,扎佐的确有一位赵德全都督的墓穴。“但是依据现在的政策,只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国家评为烈士称号的,我们才会进行优抚,现在我们都把老红军的墓穴集中到一起管理的。”她说,赵德全并不是烈士,因此,不能帮助其修缮墓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辛亥革命 贵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