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女议员讲述推动美为排华法案道歉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2:42  法制晚报
赵美心,1953年生人,美国第一位华裔女众议员,祖籍中国广东新会古井镇霞路村 赵美心,1953年生人,美国第一位华裔女众议员,祖籍中国广东新会古井镇霞路村

  美国参议院日前全票通过一项《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这项歧视华人的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美国《侨报》称,美国首次对百余年前的法案道歉,这是华裔地位崛起的结果,它同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个正式道歉案,极具标志意义。

  道歉案的推动者之一、美国史上第一位华裔女议员赵美心今晨接受了本报专访,讲述推动议案背后的故事。赵美心表示,伴随中国的崛起和华裔地位的提升,美国向华人道歉成为了必然的结果。

  ●外媒评述

  是美历史上第六个正式道歉案

  美国《圣荷西水星报》报道称,道歉案通过后,美国数以万计有相同家庭历史的华侨都在为这一消息感到欢欣鼓舞。

  报道称,自美国实施《排华法案》后,旅美的华人、华侨一直受到不公平对待,他们对美国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得不到应有的承认与尊重,甚至被完全排挤在美国主流社会之外。

  在6日的议案投票演讲中,赵美心说,“国会早就应该正式承认这些丑陋的法律,并对华裔表示真诚的歉意。作为首位华裔国会女议员,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将在今天把这个议案提交到国会,我们做到了。”

  事实上,美国历史上只有5次获国会通过的道歉案:1988年就二战时期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进行道歉和赔偿;1993年就派兵支持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2006年对曾经的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09年对美国两个半世纪的奴隶制度道歉;2010年再次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

  美国《侨报》称,若上述道歉案最终在众议院也获通过,它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个获国会通过的道歉议案,极具标志性意义。

  ●对话赵美心

  祖父经历推动我下决心让美国道歉

  法制晚报(微博)(以下简称FW):这项议案,对当地华人有哪些好处?

  赵美心:同样身为华人,我们需要美国政府这声道歉,只有正视过去那段历史,华人未来在美国生活的尊严和享有的政治利益才能得到确保。

  FW:是什么动力促使你为道歉案而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你家人的遭遇有关吗?

  赵美心:是的,我的祖籍在广东,我的祖父早年间刚来到美国的时候,正好赶上排华法案实行的那个年代,他受到了很多的限制,不能拥有投票权,甚至不能申请成为美国公民。

  那个年代,祖父的生活很清贫,他决定做点事情谋生,后来在威斯康星州开了一家小餐馆,夜以继日地工作,才能勉强摆脱入不敷出的困境。也正是他的经历促使我决心为华人换回迟到百年的公正。

  众议员身份增加众议院通过道歉案砝码

  FW:推动这项决议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赵美心:在美国的历史上,只有五次获得国会通过的道歉案,可想而知,让美国国会通过一项百余年前的道歉案,是很困难的事情。过去一个月里,我一直与美国华人社区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这项议案,力争寻求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的支持。

  值得高兴的是,在前几日参议院的投票中,这项议案已经获得全票通过。

  FW:你们为这项法案明年通过众议院投票做了哪些准备?你们现在有什么优势?

  赵美心:我作为一名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成员,这是我们获得众议院通过的一大优势,我将与我的同事们紧密合作,力争从他们那里为投票获得更多支持。同时,参议院全票通过的结果,也能为众议院投票带来有利势头。

  文/记者 郭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排华法案 道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