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谈胡锦涛辛亥讲话:勾勒民族两百年奋斗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3: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盛卉) “总书记今天上午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与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一以贯之。”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

  “总书记的讲话勾勒了从1840年到2049年中华民族两百年的国家、民族、社会转型的奋斗历程,同时指明了中国未来的任务。”张希贤教授说。

  张希贤教授说,总书记的讲话首先明确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即‘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张希贤教授说,辛亥革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辟了民主共和的道路,使得“三民主义”的思想深入人心。

  “总书记谈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做到三个‘必须’”张希贤教授说,这是针对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来说的。全体中华儿女要在爱国主义旗帜的统领下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希贤教授说,从1840年到2049年,中国要进行两百年的社会转型,从传统中国到现代中国的转型。在前一百年里要实现的目标是独立、民主、解放。辛亥革命是前一个一百年里第一个光辉的里程碑。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仅是前一百年第二个里程碑,而且承接了后一个一百年。在后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文明富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更多关于 辛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