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热议胡锦涛讲话:伟大复兴为何出现23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8:49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0日电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昨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港媒今日纷纷以头版头条报道胡锦涛主席讲话,并发表社评指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是孙中山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一直以来两岸所认同和推崇的辛亥革命精神遗产。今天缅怀辛亥革命历史,对于探讨如何推动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全面振兴中华,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如果要盘点胡锦涛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的关键词,则非“伟大复兴”莫属。三千多字的讲话中,这一词汇出现了多达23次之多。在讲话的第一段,胡锦涛就开宗明义地指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正是为了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而在讲话的最末一段,短短三句话,“伟大复兴”就出现了三次。

  文章说,孙中山先生曾告诫国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发展的航船正在扬帆起航,前行道路上免不了会有暗礁,有风浪。回望百年,我们当珍视祖国的伟大成就,亦应正视面临的矛盾与问题。特别是应当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回应民间诉求,实现官民良序互动。只要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必将乘风破浪,无往而不利!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说,胡锦涛在大会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共同追求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而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主席讲话高屋建瓴,将纪念辛亥革命的意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有机统一起来,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加以实践。

  文章表示,长期以来,香港是两岸经贸中转站,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两岸重要的政治接触场所,在推进两岸交流,密切两岸关系上发挥着独特的积极作用。因此,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不断丰富“一国两制”的内涵,有利增强两岸同胞共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信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