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舆论赞内地纪念辛亥数十年如一日 祈两岸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 周志彬)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香港主流舆论10日社论指出,一切革命的宗旨和最终目的都在强国,认为两岸可在新形势下推动国家统一,共建更繁荣富强的中华。

  香港《文汇报》社论表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是孙中山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一直以来两岸所认同和推崇的辛亥革命精神遗产。今天缅怀辛亥革命历史,对于探讨如何推动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全面振兴中华,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论指出,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两岸秉承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思想和精神,大胆开启“破冰之旅”,使两岸统一的距离正在逐渐缩短,尤其是两会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仅促使台湾经济快速复苏,也为台湾民众带来庞大利益,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日益接近现实。大陆数十年如一日,一以贯之地“隆重”纪念辛亥革命,高度评价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展现出追求“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胸襟和抱负。只要台湾方面也拿出相应的诚意和善意,认真践诺中山先生思想和精神,相信一定能找到解开两岸政治关系症结的钥匙,最终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论更称,香港是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孕育和支持了辛亥革命,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不断丰富“一国两制”的内涵,有利增强两岸同胞共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信心。

  《大公报》的社论表示,建设强大祖国就是最好的纪念。社论指出,一切革命的宗旨和最终目的都在强国,都在于让人民能够过上更美好生活,“先贤应无恙,当惊中国殊”。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心实现民族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标。

  香港《成报》社论表示,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建立共和,今天两岸隆重纪念这场伟大革命有着重要意义,就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如何携手共建更繁荣更富强的中华。台湾不管是国民党执政,还是民进党执政,都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理应寻求最大的共识,这就是两岸人民都不希望战争,渴望和平统一、共同发展。

  《成报》认为,自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量台商涌到大陆投资设厂,台资企业与大陆一起成长、壮大,为两岸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广大台商及其家属已经把大陆作为第二故乡,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而且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大陆,为两岸合作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谋求共同发展、争取和平统一,这正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而推行“台独”肯定愈来愈没有市场,愈来愈不得民心。(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