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省暨武汉市举行大型祭奠仪式缅怀辛亥英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10日电 (记者 张芹 徐金波)“百年辛亥,锐于千载。”“革故鼎新,勋绩煌煌!”10月10日上午10时10分,湖北省暨武汉市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湖北省、武汉市各级官员及50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台的各界代表、辛亥志士后裔隆重集会共同祭拜辛亥革命先烈。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致辞中说,100年前的今天,湖北革命党人打响了震惊中外的第一枪,武昌首义,震惊世界,这是武汉的骄傲和自豪。100年来,伟大的首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武汉儿女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武汉这座曾经流淌过首义先烈热血的城市发生了沧桑巨变,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对武汉的殷切期望正在变为现实。

  上午10时10分,刻有“辛亥革命英烈之灵位”字样的祭牌缓缓移入会场。湖北省省长王国生担任主祭官,他在礼仪师的协助下庄严敬香、向先烈酹酒,并宣读追思祭文。

  随后,两岸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湖北省、武汉市各界民众代表依次向革命先烈敬香、献花、默哀。公祭会场庄严肃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为“敢为天下先”大型牌匾揭幕,赠名追思。

  参加祭奠仪式的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说,辛亥革命100周年英烈缅怀祭奠仪式表达了中国、湖北武汉人民对辛亥先烈的深沉追思。他表示,辛亥革命意义空前,它结束了沿袭2000多年的专制帝制,创建了民主共和国,开辟了中国社会和中国文明的,新的发展的道路。即使是现在,我们还需继续实现和完成辛亥先烈的未竟之业。(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