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胡锦涛提民族复兴“三面旗帜”颇具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10日电(记者 郭军)在9日举行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旗帜,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这三面旗帜。知名辛亥革命研究学者、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教授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民族复兴问题的完整论述,颇具新意。

  张应龙表示,辛亥革命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一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振兴中华,前赴后继,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跨越,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如今,中国隆重纪念辛亥百年,对继续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胡锦涛的讲话贯穿了“振兴中华、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在充分肯定辛亥革命历史作用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张应龙认为,讲话的亮点就是提出实现民族复兴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旗帜,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这三面旗帜。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力量是爱国主义,和平发展合作是必要外部条件。这是对民族复兴问题的完整论述,具有新意。

  胡锦涛的讲话中还多次涉及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其用意就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因为,没有两岸统一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张应龙指出,这次的讲话中还增加了民族认同的内容,提出“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这个提法很重要,它进一步丰富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论。“只有增加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才能有效团结两岸同胞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